参加新疆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代表表示——

“高质量发展一定要惠及当地惠及人民”

2020年07月13日12:59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一定要惠及当地惠及人民”

  一轮思考会、一场学习会、一次高质量发展动员会。“走一路、学一路、看一路,最深的感受是,稳定为发展提供了前提,发展为稳定形成了保障。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长远要义在此。”7月12日,参加了为期2天的新疆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会的和田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艾则孜·木沙对记者如是说。

  “就业优先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所在。”喀什地委书记李宁平表示,喀什地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就业第一、高校毕业生优先,2万余名大中专毕业生实现就业。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经济基础,发展的成果要落实到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上。在和田,一家以养殖业为主导,推进集养、宰、精、分、运、销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农业企业正是秉持此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了近6000名周边乡镇村场的群众就业。”企业负责人认为,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惠及当地、惠及各族群众。这家企业推进发展的核心也在于扩大就业、挖掘就业潜力。

  如今的新疆,社会稳定和疫情防控红利充分释放。“香妃园面积扩大了很多,旅游收入也成倍增加。”喀什市全域旅游服务中心讲解员阿迪拉·阿德力江说,以前这里占地70亩,通过深挖旅游资源潜力,园区面积扩大到了300亩,为来自祖国各地、世界各地的游客提供了全方位的旅游体验。

  “全域旅游要立足国内外游客需要。”阿勒泰地委书记张岩介绍,同“和田夜市”品牌合作是一次全域旅游的成功尝试。新疆最南最北两个地区通过深化市场化改革+文旅线上产品推广,实现了“云”游新疆。

  “发展高科技产业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克拉玛依市正在强力推进千亿产业发展,克拉玛依市委书记赵文泉说,要聚焦招商引资、企业孵化、产业规划,紧盯经济发展新阶段、科技发展新前沿、服务群众强就业,坚持质量第一、就业优先,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积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馕是新疆人日常主食,今天已经成为集约化产业。“阿克苏馕产业园既解决了近5000人的就业问题,还创造了2亿元的年销售额。”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朱岗说,要推动馕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水平,使其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抓手之一。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之年,同时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必须增强时不我待的使命感、义不容辞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做好经济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谱写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新疆篇章。(姚彤 崔志坚)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