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大桃“安家”和田洛浦 扶贫路上果飘香

那衣

2020年07月13日12:4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车行新疆和田大地,茫茫戈壁掠过车窗。忽然,一片桃林映入眼帘,洛浦县洛浦镇多鲁吐格曼贝希村北京“平谷大桃”洛浦基地到了。2018年落户在洛浦的北京平谷大桃初次成熟结果,一棵棵桃树上挂着一个个光鲜红润的桃子。“和田种出来的桃比平谷的还好吃,甜度高、口感好!”北京援疆干部张承胤拿仪器测试桃子甜度,“平谷大桃”甜度已达到25度高甜。

村民和本地技术专家学技术。那衣 摄

洛浦县位于昆仑山北麓,是深度贫困地区。此前,洛浦就有少量原产土桃,经专家团队分析,和田虽然风沙多、降水少,但长时间光照和合适的昼夜温差,造就了“平谷大桃”的高品质特性。北京有资金、技术和平谷大桃这张名片,和田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于是,平谷大桃树苗“西迁”,落户4000公里外的和田。

2年前,北京平谷大桃“安家”洛浦县,平谷企业注册成立的洛浦县平洛森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多鲁吐格曼贝希村建立北京“平谷大桃”洛浦基地,平谷区组织技术专家要在两年里种出平谷大桃。

村里人一听就撇嘴:“我们祖祖辈辈在这,这块荒地倒上水都长不出庄稼,怎么可能种出桃?”

为确保西迁桃树更好适应环境,平谷区技术专家进驻洛浦,从规划、选种、栽培、管理等环节提供服务和支持。洛浦县农业农村局退休干部穆太力甫·阿卜杜拉作为本地技术专家跟着北京来的专家们一头扎进荒漠里。一边改良盐碱地一边种桃树苗,推沙丘、挖排碱渠、降低水位、挖渠修路,没少往里砸票子。大家早上琢磨种桃树,晚上做梦都是“平谷大桃”挂满枝头的景象。

村民们远远看着,心里疑着。

真成了!树活了,结果了,个大、色艳、味道比平谷的还要甜。这让洛浦村民意识到,“平谷大桃”是带不走的致富希望。

村民平整土地。那衣 摄

如今,洛浦县平洛森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盐碱地改良种植“平谷大桃”300余亩,引进优质桃品种35个,平整开荒土地达400亩,预计在洛浦县范围内辐射带动桃产业3000余亩。

记者去采访时,穆太力甫和桃农阿孜古丽·买提库尔班跟着张承胤精心打理着桃林,桃子红上枝头,桃农喜在心头 。“这是去年三月份栽种的树苗,当时树苗只有30厘米左右,粗细跟筷子一样,我当时就想,最早也得在三年以后才可以吃到果子。” 穆太力甫指着已有胳膊粗细的树干,黝黑的脸上挂着满足的笑容。

2019年,北京“平谷大桃”洛浦基地开始招工时,阿孜古丽踊跃报了名。丈夫因病不能干重活,家里两个孩子还在上学,最小的孩子需要照顾,家里的重担都压在了阿孜古丽身上。“来桃园做工,离家两步远,抬脚就能挣钱。” 阿孜古丽说,打药、修剪、采摘,再干些零活儿,每月能挣3000元左右。

专家与村民一起享受收获的喜悦。那衣 摄

拿到工资的阿孜古丽像过节一样高兴,她购买了期盼已久的新衣和家电。但这只是“平谷大桃”扶贫的“第一桶金”。双向赋能,才是大家追求的最终目标。

企业的到来还带来了先进的种植技术。技术专家们不只自己种桃,还手把手教村民种。在这个贫困人口异地转移安置的新村里,当地农民开始参与种植大桃,边干边学。基地也为300余户村民每户发放桃苗6株,村民学会了种植技能,回家发展庭院经济,又多一条致富路。

目前,洛浦县平洛森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和多鲁吐格曼贝希村达成土地流转协议,流转土地1100亩,打造大桃产业示范园,为园区所在多鲁吐格曼贝希村11户贫困户每年分红20800元,分红十年。常年安排劳动力60至70人就业(每人月付工资3000元左右),预计能带动3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从家庭主妇变技术工人,变的是身份,更是精气神。 “现在钱也挣上了,什么顾虑都没了,就想在基地里更努力工作,多学点新技术。”望着自家院子里种的“平谷大桃”树苗,阿孜古丽的眼睛亮闪闪的,“等我学会了夏剪、疏花疏果、套袋等大桃管理技术,我要教会乡亲们,让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