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乳制品加速迈向全国大市场

2020年07月12日10:27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新疆乳制品加速迈向全国大市场

9日,在新疆呼图壁县新疆西域春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全自动封闭的单机设备“各司其职”又共同配合,组成了一条智能化酸奶生产线,通过净乳、发酵、杀菌、灌装等一系列流程,生产出口味各异的酸奶。

“今年上半年,疆外的销量增幅达到35%,我们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加速开拓疆外市场,还在西安、青岛、北京、厦门等多个城市建设了冷链仓库。”该公司总经理卫新璞介绍。

新疆具有发展奶业的自然资源优势和奶牛养殖传统,奶源具有“天然、绿色、安全、优质、营养”的良好声誉,风味奶制品特色突出。得天独厚的资源让新疆乳制品越来越受到内地消费者的欢迎,近3年外销内地年均增幅在30%以上。

去年,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各类乳品日销量达到520吨,其中疆外市场销量占到30%以上。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让介绍,公司坚持差异化发展思路,不断加大新产品科技研发投入,成了“网红制造机”,爆款频出,打造了“天润奶啤”“冰淇淋化了”等一系列畅销产品,远销内地市场。

为进一步发挥新疆乳业优势,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将着力建设天山北坡、伊犁河谷、焉耆盆地等奶牛优势区域,打造优质特色奶源基地,提高奶业现代化水平,加快产加销一体化进程,打造全产业链企业集群。

为此,新疆将以提高奶牛单产水平和养殖比较效益为主要目标,着力提高奶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水平,支持适度规模养殖,以优质安全、绿色发展为方向,加快推进新疆奶业做大做强。加快奶牛品质提升,建设国家级、自治区级奶牛核心育种场,推进高产奶牛核心群建设,建立自治区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加强奶源基地建设,建设一批设施设备完善、生产管理水平先进的现代化奶牛场;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积极推进奶牛群体改良、高效繁殖标准化饲养、优质饲草生产加工、疫病防治和生鲜乳质量控制技术。

根据规划,到2022年,全疆将新增奶牛存栏9万头,牛奶产量达到240万吨,新增牛奶产量40万吨,疆外乳制品销售量新增15万吨;到2025年,全疆新增奶牛存栏20万头,牛奶产量达到300万吨,新增牛奶产量100万吨,疆外乳制品销售量新增30万吨。(黑宏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