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策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

2020年07月12日10:2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政策鼓励大学生:走,到基层去!

眼下正是杏子的销售旺季,皮山县萨扎木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阿力木江·麦麦提敏常常从早忙到晚。从一名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学生到皮山县脱贫致富带头人,阿力木江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近两年,阿力木江利用网络把皮山的“明星杏”卖到了北京、上海等城市,年销售量200吨,带动皮山县5000余户农民增收。

“基层也是年轻人实现梦想的大舞台,我们大学生扎根基层大有可为。”阿力木江的话,也是不少扎根基层建功立业大学毕业生的心声。

今年,新疆全力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在基层熔炉淬炼别样青春,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搭建基层就业平台

通过参加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再过半个月,新疆农业大学优秀毕业生李浩将成为墨玉县的一名支教老师。“南疆更需要我们。之前听支农支教的学长讲了很多动人的故事,我也想像他们一样,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李浩动情地说。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新疆拓展大学生赴基层就业的渠道之一。今年,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相关部门摸排汇总就业岗位8.56万个,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大毕业生基层就业政策支持力度。通过扩大“三支一扶”、中小学教师招聘计划等吸纳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此外,今年自治区基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出现的空缺职位(岗位),主要用于招录(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自治区要求各地要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多渠道开发基层公益性岗位,特别是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三支一扶’计划招募2000人,向南疆四地州、公共卫生服务领域和就业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的高校毕业生倾斜,为他们在基层就业搭建好平台。”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政策“礼包”落到实处

通过学校的政策宣传引导,6月,新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解志欣报考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选调生。“我们去基层就业将享受生活费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后在职业生涯规划成长中还有一系列的暖心政策支持,这让我感到很踏实,更有信心与基层群众一道矢志奋斗,在服务奉献中,磨炼自己,收获成长。”解志欣说。

为让高校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今年新疆出台了一系列基层就业政策“礼包”,让基层成为高校毕业生发挥作用的大舞台、历练成长的大考场。

基层就业政策“礼包”包括:为基层县乡机关事业单位和南疆四地州及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落实好落户、助学贷款代偿、提前转正定级、工资高定等政策;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按企业和个人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费之和给予最长三年的社会保险补贴;高校毕业生参加基层项目,按规定给予生活费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享受报考公务员设专岗、参加事业单位考试笔试加分及工龄连续计算等优惠政策;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落实每年最高14400元的税收减免政策。对参加就业见习的,按规定给予生活费补贴和岗位补贴。

奔赴基层淬炼青春

量血压、发药、引导患者就诊……7月11日,沙雅县海楼乡卫生院,新疆医科大学毕业生刘薇忙碌于义诊现场,一上午没顾上喝口水。“看到老乡们信任的目光,感到肩上有卸不下的责任。”服务基层医疗短短半个月,刘薇深深感到基层医院医疗资源的匮乏,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人生选择。

尺素传深情。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不断激励鼓舞着新疆广大高校毕业生用奋斗的青春担起时代重任。“走,趁年轻,到基层去!”的声音不绝于耳。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总书记回信中的谆谆教诲让新疆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翟新明深受鼓舞和鞭策。去年翟新明曾在乌什县“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实习近一年,目睹了南疆发生的巨大变化。“基层呼唤大学生,这里也是我们大学生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我将扎根新疆,奔赴基层,让青春之花盛开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翟新明态度坚定。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作为收到回信的118名毕业生之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何涛已成为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员。他表示,总书记的回信让他更加明确了肩上的责任与重担,坚定了理想信念,青年人要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艰苦的环境中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我要扎根边疆,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何涛说。(赵西娅)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