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电网上半年消纳清洁能源创新高 达到366亿千瓦时

2020年07月11日18:4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上半年新疆电网完成售电量639亿千瓦时,清洁能源消纳366亿千瓦时,创历史最好水平。其中,疆电外送新能源121亿千瓦时,疆内消纳清洁能源245亿千瓦时。”7月7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电力交易中心专责张俊介绍。

近年来,新疆坚持走经济转型、能源转型之路,新能源装机规模逐年增长。目前,新疆电网网内总装机规模达到9243万千瓦,清洁能源发电装机3697.13万千瓦,占总装机的40%,其中水电装机695.4万千瓦,风电装机1975.13万千瓦,光伏装机1026.6万千瓦,风、光装机位居全国前列。

“目前,风电设备运行良好,感谢供电公司为我们提供支持和服务。”7月5日在华电嘉利三场风电基地,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崔军说。

华电嘉利三场风电基地位于新疆哈密,是国家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中的发电企业之一,并网一年多以来,主要利用现货市场、新能源替代市场等交易进行消纳。

清洁能源的并网和消纳,需要强大的输配电网支撑,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不断推进各级电网建设工程,补强750千伏骨干网架。目前,新疆电网拥有750千伏及以上重要站点23座,108台主变压器,变电容量5300万千伏安,线路53条7416千米,有效解决了新能源消纳问题。

随着电网的不断延伸,新疆天山天池、江布拉克、喀纳斯、赛里木湖、高家湖等诸多景区成了全电景区,让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还加快推进新疆馕、烧烤店、火锅店从烟煤柴火到无烟清洁转变,对校园、工业园区、机场、农村等取暖实施电能替代,加快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等让绿色电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新疆在推进清洁能源消纳过程中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还为贫困户发放了“阳光存折”。

“去年村里建起了光伏太阳能发电站,我们家领到了2320元的光伏扶贫分红,家里还用上了电采暖,干净整洁了很多。”7月2日,新疆塔城地区托里县阔克哈达村村民阿达力·朱曼说道。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营销部客户处处长冯勇军介绍,新疆自治区纳入财政部第三批目录的已并网发电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共92座,总容量13.7万千伏安,惠及16个贫困县2.2万贫困户。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立足疆内疆外“两个市场”,加强科学调度,持续通过电力市场化开拓新能源消纳空间,10年间先后建成4条疆电外送超、特高压输电通道,形成“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主网架格局,累计外送清洁能源770多亿千瓦时,实现了用新疆的一阵风、一束光点亮华东、华中地区的万家灯火。

按2019年各发电类型平均利用小时数计算,今年新疆清洁能源发电量可达790亿千瓦时,相当于2528万吨标准煤,约占我国2019年原煤进口量的11.8%,可以减排二氧化碳6825.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1.49万吨,不仅极大缓解了新疆能源消纳,也助推了中东部省份的节能减排,实现了多方共赢。

“十四五”期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将着力补强能源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壮大清洁能源产业,全力服务新疆打造四大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和推动清洁外送大通道建设,大力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和高比例消纳,实现2025年全区清洁化率25%目标。(王毅)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