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县:昆仑羊产业撑起农民增收致富梦

2020年07月11日18:39  
 

新疆策勒县把做大做强羊产业作为现代畜牧业发展的重头戏,为了打造“特中特、好中优、独一份”羊产业,近几年策勒县又开始培育“湖羊”这个新品种,使“羊产业”成为托举群众致富梦想的支柱产业。

“湖羊”具有每胎多羔,容易成活,生长发育快的特性,是近年来策勒县培育杂交的优质肉羊品种,也是全县脱贫攻坚行动中重点推广的养殖项目。

今年36岁的布海丽且木·乌布里艾散是策勒县策勒乡托格里克艾格勒村农民,以前她依靠家里几亩地种植,增收困难。今年4月初她与新疆昆仑绿源羊管家牧业有限公司签约了劳务合同,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梦想,现在布海丽且木·乌布里艾散每个月有了固定收入,自己也学会养殖技术,布海丽且木·乌布里艾散身份也从农民转变为企业一名员工了。

通过政策扶持、产业引导,新疆昆仑绿源羊管家牧业有限公司采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托管农民养殖,年底农民还可以享受分红。在发展壮大自身企业的同时,优先解决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民就业增收问题。公司还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方式,并为其免费提供饲料、技术跟踪、定期培训等,预计今年克带动1000余人脱贫。

新疆昆仑绿源羊管家牧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剑说:“我们去年建设养殖公司,投资1.3亿元,目前已经建成了年产5万只生产母羊的养殖基地。企业用工主要是以贫困户为主,目前有83户贫困户和我们签订了长期合同,从去年开始托管贫困户的羊,累计3000多只,每年按8%的分红。”

目前,策勒县羊产业已形成了肉羊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的“五化”生产要求,策勒县也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畜产品安全县。

张剑表示,我们计划今年将继续扩大规模,这不仅解决了当地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还让他们参与企业养殖分红,增加他们的收益。(李利富、米日古丽)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