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产品”再现生机 石油焦质量升级助力克拉玛依石化提质增效

2020年07月11日15: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受疫情和油价暴跌的双重影响,克拉玛依石化坚持变中寻机、化危为机,通过技术攻关,让“明星产品”再现生机,这也是克石化提质增效措施中的一个“重头戏”。

6月22日,在克石化公司炼油第四联合车间延迟焦化装置现场,大量的石油焦正沿焦炭塔的排焦口倾泻而出,伴着水流涌入储焦池……“经过一个月的脱钙实验,石油焦质量提升很大,灰分降低,脱钙率翻倍,脱钙剂的利用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克石化炼油第四联合车间工艺工程师雷亮面露喜色。

实验以来,克石化已生产3A石油焦2200吨,比计划多了400吨。

“求人不如求己”

焦化装置生产的石油焦,即俗称的焦炭,这个曾经被众多大客户争相抢购的“香饽饽”,近些年却因碳化硅行业的不景气,导致焦炭经济效益下滑,“明星产品”开始逐年“过气”。

此外,克石化焦化装置所需的原料为北疆稠油,随着油田开采进入中后期,原油中的含钙量也越来越高,严重影响了焦炭的质量品级。

“过去生产出来的焦炭灰分高,有些还接近等外焦,销售价格低,甚至卖不出去,只能拉到动力厂和煤混烧。”雷亮说。

如何脱除原油中的钙等金属元素,解决克拉玛依高钙原油对公司的影响,成为了困绕克石化科研和技术人员的一道难题。

科技处曾多次组织技术攻关,先后联系过二十多家单位、引进评价过十余种脱钙剂,效果都不理想。

“求人不如求己。”科技处处长李荣表示。四月底,他们和焦化装置技术负责人一同前往炼化院,与科研人员现场座谈,共同探讨原油脱钙工业化应用相关事宜。

据炼油化工研究院相关人员介绍,对原油脱钙的研究可以追溯到二十年前。早在2000年,炼油化工研究院就成立了攻关组,进行高钙原油脱钙技术的研究,并于2005年建成国内首套原油脱钙示范装置,先后开展过十多次的工业化试验,相继解决了脱钙率低、电脱盐跳闸、装置管线积垢堵塞、钙渣夹带等工程化问题。

如今,炼化院凭借20多年的积累,成功生产了脱钙剂,顺理成章成为了克石化原油脱钙提质增效的破局点。

实现一个短目标

行走在焦化装置,几乎看不到操作工身影。“过去开脱钙的时候,整个过程很坎坷,要来回调试,这次却出乎意料的平稳。”雷亮的一席话解开了笔者的疑惑。

科技处、炼化院和焦化装置三家合力,编制了详细的《石油焦提质增效总体方案》,设立了短期、中期及长期三个目标,并从药剂用量、流程设置、工艺参数控制及风险识别等方面都做了细致的规定。

装置操作员工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调整操作,每天取样,分析每一个塔的馏出口的焦炭灰分,查看脱钙的利用率。“每天要取的还有电脱盐的油样和水样,尤其是油样取起来很麻烦,沫子多,不好取,要特别慢才行。”雷亮说,班组员工看着脱钙实验越来越平稳,都表示累点也值得。

分析结果显示,脱钙剂的利用率达到了90%以上,几乎没有浪费,产品的质量全部达到了3A,实现了短期目标。

实验期间,废水处理一直是原油脱钙系统的“老大难”问题,高浓度超稠油脱钙废水对工业水装置冲击太大,不能直接排放。而计划建设的高钙有机废水治理项目要到下半年才能实施,这给科技处又出了一道难题。

为了给废水“安家”,李荣寻遍厂区的角角落落,最终锁定了工业水装置的1000单元缓冲罐,由罐车将废水拉至工业水装置,先在罐内预处理,再进入公司污水处理系统。

“我们还给机泵作了小改造,方便脱钙废水预处理。”工业水车间班长吴春惠介绍道。

“因为受废水处理的局限,不能深度试验,目前就是稳定好产品质量,后续配套处理装置建成后,再继续攻关,争取早日实现1A石油焦的长目标。”雷亮语气坚定,非常自信。(金玲 张伟科)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