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乃县:创绿色有机品牌 做优小麦产业

2020年07月11日15:2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吉木乃县托斯特乡依托金穗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了8950亩有机小麦,带动全乡265户建档立卡户增收致富,如今有机小麦涨势喜人,已进入了灌浆期。

该乡积极践行土地流转、集约化管理理念,于2018年2月16日成立了金穗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将全乡265户建档立卡户纳入合作社,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带动模式,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回收和统一认证的五统一管理模式。“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提倡集约化管理,让老百姓手中的土地转到合作社统一管理,把多余的劳动力释放出来干其他的工作。” 吉木乃县托斯特乡副乡长王洪生说。

合作社在有机小麦种植过程中严格遵守国家有机小麦操作规程,执行农业标准化生产,提升小麦品质,创绿色有机品牌。“我们种的有机小麦,浇的是从冰山上流下来的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的矿泉水,用机械除草和人工除草的方式来作业,不使用任何农药。” 金穗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社长任江林介绍。

今年,吉木乃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与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解决了有机小麦销售渠道的问题,让群众心里吃下定心丸,也让合作社有了更大的信心增收致富。吉木乃县托斯特乡副乡长王洪生介绍:“吉木乃县非常适合种植有机小麦,从生产到加工整个过程都是绿色无污染,老百姓的积极性也很高,对有机小麦产业信心十足。” (王朝智 塞力克·肯恩斯汗)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