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葡萄酒产业成为振兴乡村的有力抓手

——关于大力发展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的思考

2020年07月10日21:2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葡萄酒产业是一个能带动种植、加工以及旅游、餐饮、文化等全面发展的产业,可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具有极大的聚集效应和辐射效应。发展葡萄酒产业还具有很好的生态效益,对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能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以新疆昌吉州为主战场的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应该成为一个有力的抓手。

北纬44°,酿酒葡萄种植的黄金线

北纬44°,这是一条美酒生命线。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美国、中国等国家的无数个葡萄园坐落在此纬度上。世界著名品酒师杰西丝·罗宾逊在《世界葡萄酒地图》中,将北纬44°确定为酿酒葡萄种植的黄金纬线。

新疆素有“葡萄之乡”的美誉,是全国最大的葡萄原酒生产基地。

昌吉州地处天山北麓,正好处在北纬44°,玛纳斯县、呼图壁县、昌吉市、阜康市……千里庭州正建起一条纵贯东西的“葡萄长廊”。

昌吉州是新疆最早种植酿酒葡萄的地区之一,目前,不论在酿酒葡萄种植规模,还是葡萄酒生产量方面,在新疆乃至全国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天山北麓具有种植酿酒葡萄的优势,该地土壤偏碱性,可延长葡萄生长;年日照2800个小时,昼夜温差20℃以上,干燥的气候条件可使葡萄积累充足的天然糖分;冰川雪水灌溉,绿色生产;450-1000米的海拔高度,使生产出来的葡萄有着清澈明亮的色泽。

与疆内其它葡萄产区相比,天山北麓具有独特的生产优势:(1)冬季积雪覆盖时间长,可有效降低冻害和病虫害发生。(2)葡萄果粒酸度适中、色泽好、优质单宁多,干浸出物、白藜芦醇含量高,是生产绿色高档葡萄酒的理想原料。

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段长青教授对天山北麓的酿酒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进行了多次调研和指导,他认为新疆天山北麓产区是世界上酿酒葡萄生长的极佳产区。

2017年6月30日,欧洲葡萄酒企业委员会秘书长伊格纳西奥·桑切斯·瑞卡特博士对天山北麓各葡萄酒企业选送的葡萄酒样品进行品鉴后,评价道:“我尝了很多酒,觉得天山北麓产区的葡萄酒有自己的特色,跟世界其他地区的不太一样。这是一个已经成熟的产区,有国际化的趋势。”

带动农民致富的龙头

新疆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而天山北坡又处在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上。天山北坡是新疆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在乡村振兴大局中有突出的地位和示范效应。

葡萄酒产业具有极大的聚集效应和辐射效应。打造优质酿酒葡萄基地,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可以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葡萄酒产业可以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通过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多种形式,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葡萄酒庄、酒堡的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创建一批特色生态旅游示范村镇,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以“百里葡萄长廊”为主题的观光农业与优美的天山自然风光遥相呼应,可极大地提升新疆的旅游品质。葡萄酒产业不仅使农民可以以股东的身份直接参与经营,而且可以就近就业,是让农民尽快富起来的一个有效途径。

2018年底,全疆葡萄酒实现产值22.52亿元、利税4.64亿元。葡萄酒产值已超过白酒。

据《昌吉州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分析,2016-2025年规划建设的20万亩优质酿酒葡萄基地和酒庄项目建成后,可年产优质酿酒葡萄原料16万吨,年实现产值4.8亿元,农户每亩可收入2400元以上;可年产优质葡萄酒9.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02.4亿元,地方财政可增加税收37.9亿元。另外,葡萄种植管理、葡萄专用肥和农药的生产、葡萄皮渣的综合利用、物流和观光旅游等关联产业的发展,将进一步增加地方财税收入。

从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的发展就可以看出葡萄产业的增收效果。2018年,宁夏葡萄产业综合产值达230亿元,葡萄产业每年为生态移民提供12万个就业岗位,就业农民工资性收入约9亿元。

绿色发展的体现

大力发展葡萄酒产业不仅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有极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发展绿色经济对于生态环境非常脆弱的新疆尤为必要。天山是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山系和全球干旱地区最大的山系。天山上的积雪和冰川孕育了南北疆大大小小的河流,是新疆绿洲农业和各族人民赖以生存的基础。天山是新疆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屏障,修复和治理天山的生态环境是当务之急。我们必须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葡萄酒产业是典型的绿色经济,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研究和实践表明,葡萄酒产业链是由葡萄种植者、葡萄酒生产者、消费者、资源回收者等一系列利益相关者组成的系统,该系统以产区生态为条件,以葡萄种植为基础,以葡萄酒生产及其副产物资源利用为保证,使产业链条中一个产品生产中产生的废物为另一个产品的生产原料,最大限度地减少废物排放,体现了生态的统一性和资源的耦合性,形成了高效生态产业链。葡萄酒产业是典型的资源节约型产业。葡萄园的种植可以提高植被覆盖率,对改善区域环境有明显的作用。葡萄经人工精心采摘后,再经破碎、发酵和罐装等工艺环节制成产品。整个加工过程中,不产生原料清洗废水,所有的葡萄汁全部转化为葡萄酒,不产生果汁废水。此外,像葡萄藤、葡萄梗、皮渣和酒泥等有机物料可以用作饲料,提炼精油或者还田,实现零排放。

葡萄是适应强的果树之一,抗旱、抗盐碱,不适宜种植农作物的荒滩、戈壁和沟坡均可栽植葡萄。因此,要大力发展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利用网格化的思维进行生态治理,在前山丘陵地带与宜农区的过渡地带、河谷地带发展以酿酒葡萄为主的高效林业,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综合治理,实施兴林富民行动,推进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建设工程,有效遏制荒漠化和盐碱化,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

旅游业发展的新亮点

葡萄酒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文化产业及旅游业的支持,三者耦合,不仅有利于传播葡萄酒文化,促进葡萄酒产业的健康发展,优化当地经济结构,也有利于丰富文化产业的内涵,促使文化产业向纵深领域发展,推动特色产业升级。

天山北麓是新疆最大的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最大葡萄酒酿造基地,这些种植基地、酿造基地大部分在昌吉州境内。目前,全州拥有葡萄酒生产企业、酒庄数十家;酿酒葡萄基本种植在三工河谷、头屯河谷、三屯河谷、呼图壁河谷、塔西河谷、玛纳斯河谷及其冲积扇平原,大部分分布在乌伊公路从东到西、南北十公里范围内,与伴山公路平行,形成百里葡萄长廊。目前,大部分酒庄已经成为当地的旅游景点。

各地种植酿酒葡萄时,既要考虑自然条件,又要考虑生态效应和旅游效应,让葡萄种植基地既成为观赏点,又成为采摘体验点,二产三产既成为工业旅游打卡地,又成为葡萄酒文化的展示点,同时带动食宿、酒店、休闲度假等产业发展。

可喜的是,天山北坡有一条百里丹霞景观与百里葡萄长廊相伴而行、遥相呼应。这条百里丹霞景观全长120多公里,东起昌吉市硫磺沟,经呼图壁到玛纳斯的五道垭,是国内距离最长的侏罗纪丹霞地貌景观。这条景观带上既有五彩斑斓的丹霞地貌、迷人的雪山草原景色,又有闻名世界的康家石门子生殖崇拜岩画,还有民族风情村落,可谓是世界级的旅游资源。

昌吉州对“新疆天山百里丹霞”旅游区非常重视,已制定出《昌吉州百里丹霞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如果将“新疆天山百里丹霞”旅游区规划和昌吉州百里葡萄长廊发展规划有机结合,并以伴山公路串联,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出现一个世界级的旅游长廊,彻底改变昌吉州西部旅游资源相对偏弱的局面,成为新疆一个新的旅游亮点和增长点。(李云辉)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