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州:电气化助力绿色生态乡村振兴

2020年07月10日21:1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随着新疆昌吉州农网改造持续推进、供电服务不断提升,电力为农业发展、产业升级、农村生活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为助力乡村振兴,2016—2019年,国网昌吉供电公司累计实施农网改造项目188个,总投资7.18亿元,农网容量增加8.6万千伏安。

稳定供电助增产增收

夏收在即,奇台县西北湾镇柳树河子村种粮大户朱家正在检查小麦收割机,提前做好准备。当天,两名供电公司员工也在对该村变压器进行用电检查,保障夏收供电稳定。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朱家就跟着父辈以种地为生。从最开始的几十亩,到现在的5000亩,他已成为全国种粮售粮大户,2011年还获得了国家奖励的一台价值20万元的大马力拖拉机。

“加压滴灌、精选机等设备运行都离不开电,随着农网改造,现在的供电设备越来越稳定,充足稳定的电力为我们提供了可靠的保障。”谈到乡村电气化发展,朱家高兴地说。

2019年,朱家种植小麦达3430亩,品种优质的强筋小麦和加压滴灌技术,使得小麦产量不断提升。“采用加压滴灌技术不仅利于土壤水分保持,平均每亩还能节水270立方米。原来每人每天只能浇200亩地,现在能浇1300亩,仅人工成本一项,每年就节省了72万元。”朱家说,供电公司的服务特别好,有什么用电难题,打一个电话他们马上赶来。

去年7月,村民正在抢收时,柳树河子村突然停电了。村里的电工找不到故障原因,小麦精选机无法工作,村民也无法烧水做饭,严重影响了夏收工作。朱家立即和西北湾供电所所长薛建新联系。10分钟后,赶到现场的薛建新迅速排查出故障原因为用户专变出线高温烧断,他帮助用户更换了配电箱、开关及出线,及时恢复了供电。

奇台县是全国优质大麦、小麦之乡,国家级商品粮基地县和全国粮食生产先进标兵县。“奇台面粉”成为新疆首个、也是全国唯一一个面粉类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农村电网的不断完善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动力。

持续升级的电网是支撑农村发展现代化农业的基础。2016—2019年,国网奇台县供电公司投资1.224亿元,新建10千伏线路89.73千米,改造10千伏线路109.94千米,安装配电变压器90台,覆盖奇台县15个乡镇,持续推进乡村电气化发展。

电气化助推现代养殖业

7月4日,在奇台县东湾镇新疆豪子畜牧业有限公司,80头奶牛在自动化挤奶平台同时挤奶,公司负责人牛志宏正在通过智能监测系统分析牛的身体状况。

牛志宏说:“有了稳定的电力保障,我们采用智能化养殖,提高了各个环节的效率,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公司的发展也带动周边农户、合作社饲草种植量增加,种植业年增收3000多万元。”

豪子畜牧公司2014年落户奇台县,先后投资5.35亿元建成万头西门塔尔牛纯种繁育基地。清粪、挤奶、供暖、粪便处理等全部采用全自动化设备。由于电气化程度高、耗电量大,国网奇台县供电公司先后投资1864.3万元,新建改造了东湾镇多条10千伏线路,其中包括为豪子畜牧公司供电的10千伏三中线。

走进豪子畜牧公司,整整齐齐的牛棚里几乎看不到一只苍蝇。得益于电动污粪分离系统,牛棚里粪便、污水可以及时被自动刮粪板清除,运送至污粪处理车间加工成肥料。

“粪便处理系统不仅使养殖环境更加干净,而且逐渐成为公司收入新的增长点,每年通过售卖肥料的收益就有80余万元。”牛志宏说,先进的养殖模式和稳定的电力供应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对比同等规模的养牛厂,可节省人力约50余人,年节约人工成本300余万元。

对于待产母牛和幼崽,稳定适宜的温度尤为重要。“我们的培育圈舍全部是电采暖,温度稳定可控,没有煤烟污染,牛犊的成活率提高了5%—6%。”牛志宏说。

电采暖解决了煤烟污染问题,更加绿色环保。据测算,2019年,该公司替代电量81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3628吨,减排二氧化碳6480吨、二氧化硫41.5吨、氮氧化物18.2吨。

国网昌吉供电公司将继续落实农网改造项目,提升灌溉电力设施供电可靠性,推进乡村电气化发展,有针对性地提高农村地区供电可靠性及供电质量,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更加可靠的电力保障。(马占财 何玉成 赵连绪)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