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深井“自由呼吸”——新疆油田公司首口天然气井机抽工艺成功应用实现增产增效

2020年07月10日20:13  
 

7月7日,新疆油田采气一厂P5007井的井场上,拉液的罐车来来回回、抽油机欢快运转、跳动地“石油红”在抽油机和采气树之间往来穿梭,井场上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在应用了机抽工艺后,P5007井终于可以“自由呼吸”,再一次“披挂上阵”,踏上深井机抽复产之路。

P5007井是一口停关老井,2003年投产到2019年停关共生产17年。该井在2012年见水后,产能递减逐渐增大,随着地层能量衰竭,储层供气能力持续降低,井筒积液情况逐渐加剧,生产后期需要通过每天内排来维持生产。

P5007井所在的盆5气藏,为带边底水和油环的凝析气藏,2003年投入开发,目前已经入开发末期。由于储层物性差、敏感强性强,受水侵和反凝析的影响,气井压力和产量快速下降,已进入低压低产阶段,目前,区块井网临近瘫痪、生产开发几乎停滞。恢复“活力”,迫在眉睫。

为盘活现有气井和地下油气资源,采气一厂科研人员加大疑难老井治理力度,大力挖掘老井潜力提质增效,保障天然气稳产增产。

前期为治理近井地带污染,提高单井产量,相继开展了压裂、酸化、解堵等措施,均未见效。在经过了数次试验,最终科研人员决定针对P5007井开展深井机抽工艺。由于井筒存在一定积液,选择22型塔架式长冲程抽油机+智能控制+超高强度抽油杆+过桥深抽泵的工艺组合形式进行。

据采气一厂科研人员介绍,22型塔架式抽油机为新疆油田首例,设计井深4200米,是常规抽油机井下深的2倍。具有长冲程、低冲次的优点,大大提高泵效,减少漏失,换向冲击小,延长抽油机使用寿命,提高了深抽的效果。工艺应用后,气井已逐渐开始恢复活力,目前每天排液5方,间断式的产气,通过对老井的深度挖潜,将气井潜力“吃干榨尽”。

面对严峻的形势,采气一厂围绕“老井稳产、措施增产、新井上产、检修抢产、深冷多产”五方面实施6项措施,通过推广排水采气技术,提高积液井生产能力,开展单井增压工艺改造,实现气井稳产。今年,该厂以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科研项目、企校院合作为载体,加快攻关火山岩储层精细描述、薄层砂岩储层物探识别、复杂凝析气藏提高采收率、出水气藏综合治理、低渗砂岩储层水平井体积压裂、气井完整性管理、深冷产品质量控制与系统运行等关键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增储上产中的关键作用。

下一步,采气一厂将取全取准各项参数,完善相关操作规程和管理办法,为推广应用打下坚实基础。(白祺琪 刘进博)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