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六举措加强农产品检测实验室安全管理

2020年07月10日18:3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确保实验室安全生产,新疆奇台县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通过六举措加强农产品检测实验室的安全管理。

一是加强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建立一套完善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涉及检测事故、危险化学品、高压气瓶、有害废弃物等安全因素,共建立各类安全管理程序、规程、应急预案16个,有效规范了人员安全生产行为。

二是加强安全设施配备,不断强化安全预警。根据实验室建设要求,配置了设备布局设施、防爆设施、防盗设施、紧急喷淋设施、安全用电设施、安全用气设施、消防设施以及通风排气设施、环境等,进而降低事故发生系数,强化预警防范能力。

三是加强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突能力。针对实验室八类安全事故,依据应急预案依次开展应急演练,做到事故面前科学应对,最大程度降低风险。

四是加强日常安全巡查,重视过程监管。每日由各检测功能室负责人开展自查,同时由实验室负责人对实验室办公区和检测区进行安全巡查,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控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消除安全生产事故隐患。

五是加大安全知识培训,不断强化人员安全意识。针对实验室所用化学药品及消防、安全防护等知识,每周组织学习一次,不断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

六是突出重点,专人管理,严把安全关键点。对药品室及各检测功能室配备专管员,突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加强专人日常管理,把控安全隐患关键点。(魏丽)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