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山村里的“流动医院”

2020年07月10日16:0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的孩子四岁了,一活动就喘。”“我最近头部胀痛,胸也比较闷。”“我的腰使不上劲儿、一劳动就疼的厉害。”无锡援疆专家组在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孔吾拉奇村开展的义诊活动现场,前来问诊的群众络绎不绝。

买买提哈德·玉米尔阿力是孔吾拉奇村的牧民,全村1082人,和他一样常年居住在牧场放牧的有600余人。这里距县城100多公里,骑马需要4-5小时,开车也要2-3小时。如果遇到雨雪天气,连续几个月都出不了山。

在这里,邻居与邻居之间需要骑马10-20分钟才能到达,但山上来了援疆医生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在大山深处传开了,就诊的人快马加鞭的赶到村委会。

买买提哈德·玉米尔阿力从牧业点骑摩托车下来,要走将近30多分钟。“现在年纪大了,腿脚不灵便,十几年的老寒腿,看了很多医院,听说今天有无锡的援疆中医来,准备试试中医治疗。”

近年来,阿合奇县依托江苏无锡“组团式”医疗援疆优势,充分挖掘援疆人才内潜,积极开展送医送药下乡义诊活动,打好健康扶贫“组合拳”。由援疆医疗人才组成的外科、内科、妇产科、儿科等专家团队,被村里的群众亲切的称为山村里的“流动医院”。

“你会用微信吗?加上我的微信。”“你记下我的电话。”“这个纸条上写的是详细的用药说明,要记得按时吃药。”在义诊结束以后,援疆医疗团队贴心的为群众留下微信、电话等联系方式,最大限度的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就医服务,并在孔吾拉奇设立“爱心药品救助站”免费发放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降血脂、胃肠炎等常见疾病价值近万元的药品。

“明天无锡援疆医疗专家要来村里义诊,请各小队及时给群众宣传到位。”阿果依村委会晚会上第一书记安排道。

“到外地去这些主任医生的号可是不好挂。”“小毛病再也不用来回到医院跑了。”“这些援疆医生的态度真是好。”“现在村里啊,建了一所‘流动医院。’”村民在排队候诊时高兴地议论着。

向群众宣传健康知识、为群众测量血压、现场诊断、免费发放药品,援疆医生有条不紊的为群众答疑解惑、问诊、诊断。阿合奇县人民医院院长、援疆医疗队队长谢志毅表示,要坚决把送医送药下乡义诊活动作为长期坚持的制度,经常性深入到最偏远、最急需、最艰苦的群众中,帮助他们了解自身身体健康状况、解决就医不便、减轻就医压力等,确实让广大农牧民群众享受到“组团式”医疗援疆的成果和红利。(刘登 贾志斌)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