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新疆经研院:储能接入系统设计促新能源消纳

2020年07月10日15: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7月6日,国网新疆经研院完成阿克苏柯坪220千伏光伏汇集站储能接入系统设计的储能电站容量配置分析。

通过对接入系统所需基础数据的收集分析,设计人员计算论证了储能电站合理的容量配置和储能电池充放电倍率选取。接下来,国网新疆经研院还将根据储能电站容量、站址位置及周边网架情况,提出合理的接入系统方案。

这是国网新疆经研院首次承接新能源储能电站的接入系统设计任务,设计初始便遇到如何借助计算分析确定储能电站容量配置问题。设计人员通过请教调度部门专家、咨询电池生产厂家、查阅参考相关论文及小组讨论等方式,甄选出适宜的算法对收集的光伏电站数据进行处理、分析计算,为合理配置容量提供理论支撑。

储能电站接入投运后,能够实现平滑风光功率输出、跟踪计划发电、削峰填谷、参与系统调频四种功能。还具备暂态有功出力紧急响应、暂态电压紧急支撑功能,通过对本次项目合理布点,储能电站将对提高该地区新能源消纳、参与电网调峰发挥促进作用。

本次设计为该院今后深入分析新疆新能源市场及储能电站的配比规模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国网新疆经研院将以此为契机,强化研究探索能力,总结经验,开拓自身新业务、新市场,争取为新疆电网新能源弃电问题提供更多解决方案。(曹茜、周红莲)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