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市:戈壁荒滩变湿地

2020年07月09日18:14  
 

七月,正是荷花盛开的时节。在新疆库尔勒市的杜鹃河湿地生态公园,大片荷花竞相开放,亭亭玉立于荷叶间,在炎炎夏日里,为梨城市民描绘出一幅生动的写意画卷。

杜鹃河生态湿地公园位于库尔勒市城区南部,西侧紧邻机场路,是由机场进入库尔勒市区的必经之地。全长10.65公里,公园总占地面积约5399亩,绿化面积4213亩,自行车道26391米。游步道31391米,木栈道3827米。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滩戈壁,一到刮风天,尘土飞扬,住在周围的居民连窗户都不敢开。

近年来,库尔勒市在推进城市绿化的同时,创新水资源利用模式,结合生活废水处理再生利用工程,沿杜鹃河建设城市湿地,形成新的绿色生态发展走廊。在2012年启动“三河贯通”工程之后,又于2016年底开工建设库尔勒市“十三五”重点民生工程——杜鹃河湿地生态公园,建设城市水生态屏障,在城内打造人工“绿肺”。湿地公园建成后,种植了大面积水生植物和树木,有效形成了绿色屏障,极大地改善了河道周边3000余亩土地的生态环境和周边居民的居住环境。

如今的公园,绿树成荫、风景怡人,河道中近3万平米的荷花、芦苇等水生植物生长葱郁,每天都有大量的“新”水注入,水流清澈见底。然而少有人知道,这些每天流入河道的水,其实是由城市污水净化而成。库尔勒市南市区污水处理厂就承担了这个“变废为宝”的重要角色。

库尔勒市南市区污水处理厂是库尔勒市2017年重点民生项目,占地212亩,总投资2.45亿元,2018年12月4日开始正式给杜鹃河湿地公园供水。

据污水处理厂副总经理王之江介绍,自2018年12月至今已向杜鹃河湿地生态公园输水2700余万方,目前,该厂日处理污水可达5万方。处理后的水不仅满足了杜鹃河生态湿地公园的用水需求,也补充了园林绿化用水,对南市区及周边的环境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

“杜鹃河湿地公园主要是以‘绿’为核心提升河道及沿岸的景色,它的主要目的是引入活水净化、生态治水、海绵城市技术,最终打造成为全疆河水治理中水运用、乡土植被恢复、地域植物展示、地域文化传承、生态旅游休闲的示范民心工程和城市绿色名片,大力提升城市绿色GDP,显著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有效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库尔勒市园林绿化管理局杜鹃河湿地公园主任洪斌说道。(马悦、李洁)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