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州税务:“党建+扶贫”双引擎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7月09日16:3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新疆博州税务局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将党建与结对帮扶、政策落实、产业扶贫有机结合,主动作为,精准施策,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税务力量。

“党建+结对共建”,夯实脱贫 “总基础”

脱贫攻坚千头万绪,基层党建十分关键。博州税务局坚持发挥系统各级党委对脱贫攻坚的领导作用,逐级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选齐配强7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担任村队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增派2名干部协助第一书记专职抓好脱贫攻坚,从人力统筹、资源配置等方面强化保障支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为打造“带不走”的扶贫力量,系统10个党支部与7个帮扶村队,102名党员干部与124户贫困户开展“支部结对子·党员手拉手”结对共建活动,通过开展联合主题党日、邀请州扶贫办专家专题培训、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对口帮扶村,开展入户宣传、结对帮扶等形式,强支部、强机制、强队伍,使得党组织成为了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的火车头。

“扶贫最前线,最需要党旗飘扬、红色照耀。有了党员先锋带头,有了战斗堡垒引领,人心就会更加汇聚,精神就会更加带劲。”博州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访惠聚”办主任陈献江说,“通过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结对共建,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脱贫,有效实效了双向互动、互助共进。”

“党建+增收脱贫”,精准分类“施良策”

为找准帮扶村发展难点和贫困户致贫原因,博州税务系统各部门深入细致了解村集体和贫困户的发展瓶颈,为179户445户贫困户建立收入预警机制和“一户一策”脱贫攻坚台账,强化贫困户动态管理机制,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对有劳动力的,采取“公益性岗位+就业扶贫”举措,帮助联系护边员等岗位,组织劳动技能培训,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对劳动力弱的,发放蔬菜种苗、鸡苗,鼓励发展庭院经济;对丧失劳动力的,采取一次性捐助及兜底政策等措施使其脱贫。

今年64岁的贫困户刘桂英是温泉县查干苏木村村民,因年龄偏大,劳动能力弱,家里日子一直过得比较拮据。为帮助村里像刘桂英一样的11户弱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温泉县税务局驻查干苏木村“访惠聚”工作队通过实施“订单回购”方式,动员带动贫困户发挥自身能动性,靠自身努力实现家庭增收致富。

“我年龄大了,出去打不了工,想养点什么,但又怕卖不出去。工作队给我签了协议,让我养鸡,并承诺等鸡养大了,从我这儿买回去,可以增收近4000元。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看着一天天长大的鸡苗,刘桂英高兴地说。

“党建+产业扶贫”,驶入发展“快车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精准扶贫的关键是帮助贫困地区发展产业,增强脱贫地区“造血功能”。博乐市阿热勒托海牧场托布里哈提村是博州税务局机关“访惠聚”对口帮扶村,多年来,博州税务局结合托布里哈提村资源优势、产业基础等因素,通过实施“三个一批”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以“专业合作社+基地+牧户”模式,搭乘新疆天莱集团“安格斯牛”发展的快车,大力推行“小畜换大畜”及品种改良,先后引进品种牛570余头,开展合作社肉牛养殖,实现合作社分红增收一批;通过集中流转,村每年土地承包费收入113.44万元,村民每亩土地承包收入较以前增加230元,实现土地流转致富一批;通过发展果园种植、投入奶制品加工项目,依托天莱牧业集团协调解决就业岗位23个,实现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一批。2019年该村村民人均收入16575元,村集体收入首次突破27万元。

“税务局的精准帮扶给我们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让我们住上了新房子,还帮我和妻子两个人在天莱集团找到了饲养员的工作,一年的收入至少8万块钱,现在家里条件很好了,我们的生活更舒心了。”托布里哈提村民孔布拉提谈起精准帮扶,脸上绽放着幸福笑容。(李凯悦)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