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社会保障 兜牢民生底线

——新疆昌吉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五

2020年07月08日19:3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制度安排,是国家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采取的一项重要政策措施。

近年来,新疆昌吉州持续强化责任意识,以“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为原则,科学制定兜底扶贫措施,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确保兜牢贫困群众基本民生底线。

完善措施,筑牢保障底线

孙海霞是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双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去世,女儿年幼。今年1月中旬,她被查出患有胰腺癌,住院治疗花费11.8万元。虽然通过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等报销了8万余元,但生活依然很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吉木萨尔县民政局先后两次给予孙海霞临时救助,共计4000元。

今年,昌吉州制定了《昌吉州支出型贫困家庭最低生活保障救助试点工作方案》,将因患病、残疾、就学等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救助范围。孙海霞一家作为受益者享受到了全额救助。“感谢党和政府,现在我和女儿每月有900多元的低保金,能保障基本的生活。”孙海霞感激地说。

为扎实推进兜底扶贫工作,昌吉州制定出台了《自治州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工程工作方案》《自治州脱贫攻坚社会保障组2020年脱贫攻坚行动方案》,强化合力攻坚,防止贫困边缘人口返贫致贫,切实增强兜底保障能力;制定《州民政局2020年脱贫攻坚行动方案》,推出12项举措,实行领导干部包联制,确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严格按照“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动态管理”的原则,将完全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等方式脱贫的建档立卡困难家庭人员,依规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兜底保障。

截至目前,昌吉州已将807户195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低保兜底保障,累计发放救助金359万元;救助供养105名特困人员,累计发放救助金97万元;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挂钩的联动机制,向低保、特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发放价格补贴85万元。

精准施策,实现应保尽保

7月4日,在木垒县新户镇农村幸福大院里,几位老人正在树荫下聊天。“在幸福大院,生病了有人看,三顿饭有人做,衣服脏了有人洗,还能和大家一起打牌、聊天,日子美呀!”77岁的五保户仁建新高兴地说。

近年来,州民政局结合昌吉州农村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实际情况,按照“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建管并重、统一管理、保障服务”的原则,制定下发了《昌吉州关于建设农村幸福大院解决困难老年人生活照料问题的工作方案》,通过改建一批、提升一批、新建一批的方式,统筹县域养老资源,实现困难老年人集中居住、集中管理、集中服务。目前,全州有农村互助院280个,今年又新建改建农村幸福大院10个。全州计划投资7031万元,年内实现农村乡镇有需求的困难老人集中养老全覆盖。

为做好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昌吉州制定出台了《昌吉州医保局关于贯彻落实医疗保障脱贫攻坚硬任务工作方案》《昌吉州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包联督导工作实施方案》,将脱贫攻坚任务分解到人,建立领导包县督导制度,确保责任落实落细。全州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获得参保缴费补助683万元,每人都有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制度保障,贫困人口就医可在县域内“一单式”结算、县域外“一站式”结算。

社会参与,提升救助质量

“谢谢你们!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这钱可能要不回来了。”7月5日,奇台县吉布库镇二马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喀斯木拜·纳哈西依握着奇台县法律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唐龙的手连声道谢。

喀斯木拜·纳哈西依因为给患病的女儿治病,家庭生活困难。在结亲干部的帮助下,他在一家建筑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今年6月,公司以不遵守劳动纪律为由,要扣除他的部分工资共计4600元。唐龙和协会会员了解基本情况后,向双方释理说法,经过3个小时的耐心调解,建筑公司向喀斯木拜·纳哈西依发还了被扣除的工资。

“为了助力脱贫攻坚,我们协会每年下基层举办法律知识讲座,重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开展法律援助活动。今年,我们为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调解纠纷,为他们节约诉讼费3万余元。”唐龙说。

据了解,奇台县动员30家社会组织与90户纳入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结为帮扶对子,通过走访慰问、技能培训、送医送学等方式,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困难。

昌吉州印发《关于引导和动员昌吉州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鼓励引导社会组织面向贫困地区开展扶贫活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全州共有62家社会组织在就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共投入资金2200余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0263人。(文/马晓芳 图/何龙)

生活在玛纳斯县乐土驿镇互助院的老人们在一起包饺子,其乐融融。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