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这19份党建项目书不简单

2020年07月08日17:3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将城市基层党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不断创新完善制度体系,有效统筹区域资源、优化社会治理、聚力服务群众,特色品牌、特色工作、特色活动层出叠现、亮点纷呈,城市生活品质不断提升,赢得了各族群众的肯定与赞誉。

“百姓‘微心愿’是我区认领的城市基层党建共驻共建项目之一。我单位将与各配合单位强化协同配合,保证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推进项目工作。”中兴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说道。近日,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2020年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部署会上,各项目牵头单位负责人依次上台,郑重地递交19份“城市基层党建项目书”。

什么是城市基层党建项目?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克拉玛依市在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中,始终担当作为、不断探索创新。2020年,为进一步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决定将工程项目化管理理念引入城市基层党建,推动各级党组织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经济发展、基层治理和民生改善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转化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项目,以集中攻坚、点上突破带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将党建项目做成“有源之水、有本之木”

自今年4月《克拉玛依市项目化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下发后,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组织开展了覆盖各行业领域党组织的“大调研”,认真分析城市基层党建的成效与不足。为找准党建项目在白碱滩区党建工作中的定位,推动各行业领域党建融合发展,白碱滩区委提出打造“融合党建”品牌,将实施党建项目作为推动各行业领域思想融合、组织融合、机制融合、资源融合、活动融合的工作载体和具体路径。

按照围绕中心、服务民生、聚焦治理、促进发展的项目立项思路,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在前期开展的“大调研”工作中,组织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深入街道社区、驻区央企、国企、非公企业、商圈市场等地点,调研了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梳理亟待破解的制度机制瓶颈问题,倾听广大党员和各族群众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11个市级城市基层党建项目及8个区级城市基层党建项目。与此同时,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坚持“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区委书记和区长分别挂帅两个重点项目,区委常委分项包干,按照“一个项目、一名常委、一支队伍、一套机制、一抓到底”“五个一”工作机制,厘清项目责任清单,并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分阶段督查等方式推进项目工作。

党建工作的成效,要向群众脸上看

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正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最终目的和最大意义就是要让各族群众真正有所享、有所得。翻看这19份“城市基层党建项目书”,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始终萦绕在字里行间。

在“大调研”期间,白碱滩区委了解到各社区在日常入户走访收集到上百个弱势群体的个性化需求,这些需求面广量大,凭借街道社区自身资源难以及时满足。弱势群体虽“势弱”,却是区委区政府最牵挂的人。为此,白碱滩区委决定立项“百姓‘微心愿’”项目,以“线上填报+网格走访”的方式收集弱势群体需求,通过街道 “大工委”、 社区“大党委”区域共建平台,链接辖区西部钻探、采丰公司等数十家企业参与项目。这些企业的党组织将发动企业党员逐一认领“微心愿”,在三个月内里助力弱势群体“圆梦”。开展百姓“微心愿”项目,旨在进一步引导辖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企业在职党员践行初心使命,更好地将共驻共建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服务治理的集成效应,取得小项目大文章、小项目大主线、小项目大格局的良好效果。

谋事已成,且看行事。这19个党建项目就是今年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明确目标和具体方向,将凝聚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以只争朝夕的不懈劲头,确保这19个党建项目落实落地,推动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用实际行动向各族群众交一份满意答卷。(冯浩)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