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预警平台为电网保驾护航

——新疆电网环境一体化安全风险管控平台发挥重要作用

2020年07月07日19:4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7月3日,在国网新疆电力防灾减灾中心,新疆电网环境一体化安全风险管控平台负责人杨洋正详细察看平台上的大风分布信息和天气变化数据。通过这一平台,可为实时远程指挥、调度防风抗冰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量身打造监管平台

新疆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地。雨雪、冰冻、高温、大风、沙尘、地震……几乎每年都有天灾导致电网故障发生。

供电员工从听到灾害预报开始就做好保障准备,但在自然灾害面前,却感到无能为力。

“我们也会看相关预报,看到风速预报,清楚可能会发生线路‘舞动’让线路间安全距离缩小,但整个新疆电网成百上千条线路,具体哪条线路受影响,我们也拿不准。”杨洋介绍,通常预报只会告诉人们是几级大风,风速区间是多少,但这些数字到底会导致什么样的危害,无法精准预知。

新疆地域辽阔,昼夜温差大,部分地区昼夜温差可达10摄氏度,同时大风强风天气多,易造成输电线路受灾发生故障。新疆电网每年因强风、覆冰造成的输电线路故障约占故障总量的70%以上。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与新疆气象局合作开展极致普查,同时借鉴国网冀北电力、国网四川电力在恶劣天气频发情况下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经验和做法。2019年12月,防灾减灾中心成立,量身打造的新疆电网环境一体化安全风险管控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该平台采用国网数值预报中心数据和国际领先的数值模式、模型算法,24小时跟踪新疆实时天气情况以及未来3日天气变化,预测天气对电网设备的影响,实现了对强风天气、线路覆冰情况的实时监测和中、短期预测。根据预测结果,该平台可面向新疆电网各运维单位发布环境监(预)测预警信息,指导提前安排应对工作。

自动监测快速预警

在新疆电网环境一体化安全风险管控平台上,新疆的区域地图出现了蓝色、绿色、黄色、红色几种不同的颜色,这几种不同的颜色分别代表着平台预测的未来几天的大风情况。每种颜色的色块一一对应风速区间,可以让观测者一目了然。

2月8日,平台预报到一场大风即将过境,防灾减灾中心及时发出大风预警信息(大风蓝色线路预警35条,黄色预警8条)。经与灾后实地调查结果比对,风险预判等级较为合理,基本符合风害破坏的实际状况。

需要掌握的自然灾害实况资料都可以通过该平台来获取。

在大风来临前,预报渲染动画就已经清晰显示出风向了。工作人员可以根据大风分布规律、移动方向及速度等资料进行及时、有效的预报。正是通过该平台,提前2天就预报出阿克苏110千伏棉旗一线大风蓝色预警,运维人员在大风当天对该线路预警段进行特巡,及时清理异物搭挂隐患,避免了一起跳闸事故。

据统计,国网新疆电力气象环境一体化平台投运半年多来已精准预测3次极端天气变化,发布短期预报183期、专项气象报告34份。新疆电网线路受天气影响故障率同比降低66%。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设备部张小刚介绍,今年,电网环境一体化平台还将与新疆气象局并轨,届时将新增900个区域气象观测站气象监测数据,预报精准度将进一步提高。(樊洁)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