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文化消费齐上阵 乡村集市助脱贫

2020年07月07日17:2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焉耆县积极引导和鼓励建立扶贫集市,让群众文化活动带动消费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从5月底开始,每天傍晚,查汗采开乡的扶贫集市格外热闹。诱人的烤肉、香辣的凉皮、吱吱冒油的烤包子和各种开胃凉菜等引人垂涎欲滴,劳作一天的人们约亲结友,三两成群品尝美食。目前,该扶贫集市共有45张桌子和150个凳子,帮助30户农民实现了创业就业,其中有5个摊位的经营者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查汗采开乡农民吉力巴哈·米吉提说:“我们在扶贫集市里做烤肉和肉饼生意,半个月就挣了近2000元,感谢党和政府时刻关心着我们,相信我们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近日,在县文旅局的协助下,查汗采开乡购买了新的音响设备,并组织农民利用农闲时间排练广场舞、新疆舞等节目,在周末和节庆时给老百姓提供一个展示个人才华、才艺的舞台,农民纷纷上前与舞蹈演员一起载歌载舞。

查汗采开乡农民阿米娜·扎衣提高兴地说:“近几年乡里开展的活动越来越丰富,也希望将来能够经常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在活动中加强交流、加深感情。”

特色美食与精彩的文艺节目相会,为乡村扶贫集市增添了活力,也带火了扶贫夜市的生意,真正实现了“文化夜市”的建立。

据了解,组织此类活动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全乡文体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引导老百姓形成积极、健康、文明的生活新风尚,结合扶贫夜市和百姓大舞台,既带动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又带动了夜市经济,有效调动了农牧民生产生活的积极性和建设美好家乡的热情。(马晶 马丽丽)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