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县博斯坦乡:“双百红黑榜”激发脱贫“新动力”

2020年07月06日19:0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看着干净漂亮的庭院、舒适整洁的屋子,我的心里也感觉敞亮多了。以后我要经常把屋里屋外收拾干净,争取每月都能进‘红榜’。”新疆木垒县博斯坦乡合然托别村村民乌马尔汗兴奋地说。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博斯坦乡以改变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提升脱贫的内生动力为着力点,把准当前脱贫攻坚战的薄弱环节和难点,创新“双百红黑榜”机制,开展家庭环境卫生评比活动,有效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增强贫困群众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逐步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的现状,打造优美的人居环境,提振脱贫致富的精气神和信心。

该乡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志智双扶”中,乡机关干部、村两委、工作队通过常态化入户走访,主动贴近贫困群众,准确把握群众的思想动态,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真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结合农牧民党员“双联双亮双述一服务”活动,全乡264名农牧民党员联系3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引导和帮助贫困群众整庭院、理居室,开展家庭环境卫生评比活动,营造了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在开展“贫困户环境卫生评比”活动中,该乡以村为单位每月开展一次评比,逐户对贫困户进行现场打分,评选出100户“红榜”家庭和100户“黑榜”家庭。对家庭环境做得好、庭院美丽整洁的贫困户家庭进行表扬,并给予适当奖励,对家庭环境和庭院环境较差的贫困户通过“黑榜”在村委会进行通报和公示,并开展说服教育,督促他们立即整改,帮助贫困户家庭打扫室内卫生,整理庭院内杂物,清理庭院外杂物和垃圾,使室内环境和庭院内外环境焕然一新。

阿克卓勒村党支部书记阿力哈别克说:“通过开展家庭环境卫生评比‘红黑榜’机制,现在每家每户的环境卫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院内院外干净整洁、室内物品摆放整齐、生产工具放置有序、牛羊圈舍干净卫生,村民们也养成了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我们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观。”

据悉,该乡聘用13名卫生监督员,不定期对街面公共卫生和农户院内外卫生进行监督举报,为博斯坦乡大街小巷常年常态保持卫生整洁提供了人力和制度保障,实现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和改善人居环境的“双赢”。

乡党委书记朱有明说:“我们通过‘双百红黑榜’机制,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改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让他们从小事做起,从思想上‘热’起来,在行动上‘动’起来,让群众培育健康卫生习惯,革除陋习。相互之间比一比生活环境、比一比家风家训、比一比生产发展,大家把院落收拾得干干净净,一个学一个,形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树立勤劳致富的理念,早日实现脱贫致富。”(胡建佳)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