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泰消费扶贫货运专列开通

2020年07月06日18:4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7月6日11时,随着新疆阿勒泰地委书记张岩的一声发车号令,满载阿勒泰地区优质农副产品的"龙泰消费扶贫货运专列"从阿勒泰火车站缓缓启动,带着阿勒泰地区农牧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驶出站台,驶向黑龙江省。这是黑龙江省助力受援地阿勒泰地区应对疫情、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阿勒泰地委行署举行发车仪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总领队、中央组织部干部一局副局长曹远峰以及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

这趟直达哈尔滨的"龙泰消费扶贫货运专列",共16节铁路货车车厢,装载了产自阿勒泰地区的面粉、瓜子、驼奶粉、沙棘、枸杞、戈宝麻、牛肉干、蜂蜜、马铃薯粉等17个系列52个品种的农副产品,它们大多来自于青河、吉木乃两个曾经的贫困县,达1100多吨。

为帮助阿勒泰地区农产品对外销售,黑龙江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经过近2个月的市场调研,发现黑龙江省距离阿勒泰地区路途遥远,缺少原产于阿勒泰地区和新疆其他地州的绿色农牧产品,市场潜力很大。同时,优质农副产品还可在铁路运输沿途进行销售,更好地开拓内地市场。在黑龙江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协调下,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采取市场化运营方式,哈尔滨微利连锁超市、鲁天商贸、火车头网、小康龙江、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中心及部分直销企业签下了总额700多万元的代销订单,在黑龙江省100多家超市或直营店设立了"新疆阿勒泰农牧产品专柜",积极销售阿勒泰地区农副产品。

阿勒泰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哈丹·卡宾表示,开通“龙泰消费扶贫专列”,必将进一步拉近黑龙江省与新疆、阿勒泰之间的“距离”,推进援受双方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消除疫情影响,多渠道推进阿勒泰地区农产品销售,打响阿勒泰地区优质农产品品牌;进一步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助力阿勒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阿勒泰地区和黑龙江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将以此次开行专列为契机,大力实施好农产品市场开拓战略,充分借助社会扶贫、援疆扶贫、区内外协作等帮扶力量,继续做好后续消费扶贫专列的组织运行工作,为建设更加平安美丽幸福的新阿勒泰作出应有的贡献。(任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