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提升南疆天然气供应能力

2020年07月06日10:30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提升南疆天然气供应能力

在克服重重困难、历经11个月的紧张建设后,位于祖国西端帕米尔高原上的塔里木油田阿克莫木气田地面工程日前全面投产,正式向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管网供气。

塔里木油田公司4日介绍,阿克莫木气田产能建设工程于2019年8月10日开工建设,包括新建一座年处理天然气10亿立方米的处理站及相应的配套工程,全部工程计划年底竣工。届时,阿克莫木气田的天然气日外输量将达300万立方米。这项工程的投产,将有效缓解南疆四地州工业和民用气的紧张状况,对拉动南疆经济增长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阿克莫木气田原有的处理站于2004年建成投产,天然气日处理能力为130万立方米,但已无法满足南疆地区冬季天然气需求。在开展阿克莫木气田产能建设工程的同时,塔里木油田公司还开展了南疆天然气管网增压工程建设,在阿克苏地区和喀什地区新建了两个增压站,进一步增强南疆天然气供应能力。

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是中国石油援疆的“一号工程”,承担着向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苏地区等南疆四地州供气的重任。阿克莫木气田是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管网主力气田之一,随着其产能建设工程完工,将进一步保障当地用气需求,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助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4日电)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