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蜂农放蜂忙

2020年07月04日18: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夏日时节,山花烂漫,新疆奇台县的广大蜂农紧紧抓住花季放蜂采蜜,山山岭岭处处是蜂舞逐蜜的美丽景象。

开箱检查、割蜜、过滤、包装……6月29日一大早,伴着花香,奇台县七户乡平顶村村民杨芳忙着刮蜜、查看蜂箱。“山上环境好,我养蜂10多年了,养的蜜蜂收获的都是纯天然的蜂蜜,一年可以收入七八万元钱。”杨芳一边忙活一边说。

除杨芳自己通过养蜂走上了致富道路外,近年来,在她的带动和帮助下,七户乡平顶村有10多户村民都通过养殖蜜蜂获得了不菲的收入。

2组村民刘秀英家院坝内,一桶桶蜂箱摆放整齐,轻轻打开蜂箱盖,望着蜂巢里的一群群蜜蜂,刘秀英满脸笑容。

一箱蜂年产5公斤蜜,去年收购价是每公斤200元,刘秀英估算了一下,今年能有近5万元的养蜂收入。她开心地说:“好多人就爱咱山里的‘百花蜜’,我的日子也跟着甜了起来。”

奇台县地处天山北麓东段,山区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是新疆纯天然无公害山花蜜生产基地之一,为养殖蜜蜂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该县立足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林地资源,大力发展蜂业经济,目前全县蜂群存养量达到2000余群,年创经济效益达3000多万元,使蜜蜂产业成为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重要特色产业。

46岁的梁学忠是东湾镇根葛尔村的养蜂能手,也是当地规模最大的蜜蜂养殖户。2015年他与30多户养蜂户签订了合作协议,成立了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起一个年养蜂3000箱的蜂产品生产基地,并注册了“根葛尔”商标。他们生产的“根葛尔”绿色无公害山花蜜、蜂胶和花粉,以500克、2.5公斤、5公斤、10公斤不等的重量进行精心包装,畅销全疆以及河南、福建等省。

梁学忠说:“我们这里的山区有各种野山花,特别是野党参花很多,是山花里面品质最好的一种花。我们合作社依托这种独特的自然资源开发养蜂业,现在养蜂1400多箱,年产优质野党参花蜜20吨到30吨。”

据了解,目前,奇台县山区几个乡镇养殖蜜蜂的农民越来越多,养蜂户已发展到1500多家,养殖规模达5万多箱,年产蜂产品350多吨,并形成王浆、蜂蜜、蜂蜡和蜂胶等多个产品。(白云峰)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