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富蕴县:产业援疆结硕果 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2020年07月04日17:0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黑龙江省不断加大对口援疆力度,特别是在产业项目援建上,把新疆富蕴县旅游、牧业、矿藏、民俗等特有资源禀赋与黑龙江的资金、人才、技术和农业优势紧密结合起来,精心打造产业援疆项目品牌,为富蕴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增收致富贡献龙江力量。

阿舍勒村曾是富蕴县自治区级贫困村,全村119户425人,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1户323人。为帮助牧区群众脱贫,黑龙江援疆富蕴分指挥部与富蕴县委县政府调研论证,决定对这个村实施精准扶贫异地搬迁改造计划。截至目前,阿舍勒村已搬迁新址,全村基础设施与绿化美化工程同步完成,成为了人畜分离、垃圾定点,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远近闻名样板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黑龙江援疆富蕴分指挥部按照“易种则种、宜养则养、宜转则转”的原则,借助对口援疆扶贫样板村项目支持,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激发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对阿舍勒村援建智能温控大棚2073平方米、可储存200吨蔬菜的恒温保鲜库540平方米、幼儿园208平方米、排污渗水井138个,以及水冲式公厕、垃圾收集站、停车场、硬化路、简易围墙等设施。

迁得出,还须稳得住。结合新村交通便捷、距中心城镇近等优势,鼓励引导阿舍勒村农牧民加快发展旅游业,目前已开设5户牧民自营的农家乐旅游和农业采摘游项目。在农业技术人员指导与示范带动下,贫困村实现了从牧民到农民的转变,蔬菜种植水平和庭院产出效益显著提高,高标准温控大棚、蔬菜保鲜库还对周边村民出租,提高了集体经济收入。

富蕴县库尔特乡阿舍勒村党支部书记加马力·努尔兰说:“黑龙江援建不仅给我们村带来了产业项目的建设,帮助我们村提高和完善生活质量,更重要的是,依托这些产业项目的建设,村民开始发展起了经济作物的种植,持续增收,实现了脱贫致富。”

富蕴县库尔特乡阿舍勒村村民阿尼帕·阿布扎力汉说:“我们现在的生活和以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就业、看病、上学方面比以前方便了很多,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

对口援建工作开展以来,黑龙江援疆前方指挥部富蕴分指挥部聚焦农牧民住房改善、全民运动健身、社区综合服务、教育医疗提升等民生领域,累计向富蕴县投入援疆专项资金2.98亿元,先后创新实施了“脱贫攻坚样板村”“牧民定居工程”“文体场馆建设”“特色旅游产业”“文教卫生提升工程”等近百个品牌工程,全力加快对口援疆“兴产业、惠民生、利科教、强基础、促交流”发展步伐。(韩世峰 阿合勒)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