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 以党建领航促乡村振兴 夯实组织根基

2020年07月03日19:1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布尔津县坚持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目标,以选优配强村班子为重点,持续推动“能人兴村”,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选好建强村级组织干部队伍。通过“本地优秀骨干留任一批、村级储备选拔一批、机关干部选派一批”的方式,建立一支素质优良、能力突出、群众公认的村级党组织队伍。按照“群众认可、管理规范、备用结合”的思路,重点从村民小组长、党小组组长、双联户长、无职党员、农村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返乡务工经商人员等人群中选拔村级后备力量人才,按照1:3的比例建立村级后备力量人才库222名,通过严格规范选拔、强化培养锻炼、规范管理使用三个步骤,清理“账单式”后备干部,规范选人用人标准。加大政策扶持引导力度,制定有利于“能人”干事创业的优惠政策,在产业发展、金融服务、土地使用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吸引“能人”返乡创业,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强抓经济建设培育特色产业。让先富者回乡当“领队”、让成功者回家当“掌柜”的工作思路,吸纳引进经济能人5名,担任村党支部专职副书记或村委会科技副主任,并为返乡创业人才提供项目扶持、就业指导、税费减免等服务,创造更加宽松有力的投资和创业环境,确保“经济能人”扎根基层。以“党建引领、能人示范、协会带动、牧民参与”的思路,带动5户发展牧家乐、9户经营摊位、19户牧民加入协会,实现“离家不离村、出家进厂门”。以市场为导向,采取“支部+合作社(协会)+农户”等方式,因地制宜开办各类加工服务企业,发展各具特色的经营项目,形成了以阔斯特克镇克孜勒乌英克村肉鸽、窝依莫克镇托库木特村“喀密瓜”为主的特色种养殖产业。

注重干部培训提升能力素质。坚持村干部集中轮训制度,着力提升村干部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依托县委党校、中苏航运老码头、库尔吉拉村史馆等场所,分批次开展村干部能力培训7场次,通过专家讲座、实地观摩、经验介绍、讨论交流等方式,交流经验、分享方法、提升能力、推动工作,参与人数达356人次。在全县村级班子和村干部中扎实开展“听群众说、向群众讲、带群众干、请群众评、让群众享”主题实践,增强村级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按照“到村工作为主,多岗锻炼为辅”的思路,不间断安排农村管理人才到乡镇机关跟班学习,并参与党建、信访接待、纠纷调解等工作,在实践锻炼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苏蕊、林秀明)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