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援疆:江苏为伊犁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2020年07月03日11:2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第十批江苏援疆干部坚持把智力援疆作为对口支援伊犁州工作中的关键环节,今年,第十批江苏援助伊犁有350名干部人才,同时,还有公安部、司法部选派的江苏干警451人,教育部选派的教师390人,总共为伊犁选派干部人才1191人,是江苏援伊历史上选派干部人数最多的一批。他们持续实施从硬件到软件的帮扶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各类人才的支援和培训,不断为受援地的长远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据统计,从第十批江苏援疆干部进入伊犁以来,江宁工作组筹设计了38个不同主题的干部培训班次。扬州工作组也在近日为新源县城建交通干部人才开展了一次专题业务培训。

江宁:培训套餐提升干部“浪尖击水”能力

专业素质提升班、脱贫攻坚培训班、“不胜任”干部召回培训班……班次设计特色鲜明;军训、团建、辩论赛、述学报告……教学方式灵活新颖;临时党支部、红黑榜、积分排名……学员管理精细到位。今年,江宁援疆工作组投入230万元资金,特克斯县委组织部统筹设计了38个干部培训班次,用“特”“亮”“实”“牢”培训套餐提升受援地干部“浪尖击水”能力。

6月10日,江宁智力援疆干部培训首秀——特克斯县优秀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正式结业。本期培训由封闭式培训和赴延安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培训两部分组成,让广大学员接受了一次高质量的理论“充电”。

延安之行为伊犁州今年首次出疆的干部培训。从杨家岭、宝塔山、枣园、梁家河……学员们一路寻访红色基因,追寻红色足迹。接受了一次坚定信念、锤炼党性、强化担当的“理论+实践”教育。

参加培训后,特克斯县委组织部干部玉米提汗·玉山拜说,寻访党中央在延安的历史足迹,使他对党的光辉历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有了更加客观全面的认识,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今年智力援疆干部培训的38个班次中,主体班次突出“特”。共将培训优秀青年干部80人次,均设置军训、拓展训练、集中授课、住户调研、外出学习五个环节,开展学员评教、读书分享、小组辩论、近距离对话优秀人物等活动,激发年轻干部活力。还设计了积分排名体系,排名优秀的学员赴江苏、浙江考察学习;特色班次突出“亮”。开办一批“短精快”专业化能力培训项目,选派优秀党政正职、优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医疗、教育管理人才等赴内地高校、徐州马庄等地开展专题培训,同时通过文化和旅游发展人才专业素质提升班、“博士大讲堂”等补齐干部专业知识。

脱贫攻坚突出“实”。今年增设脱贫攻坚专题培训,计划举办脱贫攻坚专题培训7期,培训670人。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现实需求,紧扣基层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等,邀请行业专家等讲政策、教方法、谈经验。基础班次突出“牢”。计划举办县级党员示范班14期,培训2200人。指导各乡镇场党委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夜校、党日活动、流动党课、送教下乡等,积极推进党的理论、党的声音向基层党员和群众延伸与覆盖。基层骨干“固本培元”,年内计划开办“不胜任”干部召回培训班两期,利用8个月时间集中回炉重造,提高基层干部干事创业能力。

扬州:“请进来”提升业务水平

近日,根据扬州市对口支援新源县人才培训工作总体安排和扬州、新源两地住建部门框架合作协议,扬州市对口支援新源县前方指挥组邀请中设设计集团和扬州水勘院有关专家不远万里来到新源,在县住建局为全县城建交通干部人才开展一次专题业务培训。

培训班开班动员仪式上,新源县住建局局长、扬州援疆前方指挥组规划建设处处长傅士斌说,此次培训是扬州智力援疆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家组在疫情期间抽挤时间、克服困难、不辞辛劳地来到新源传经送宝,精神难能可贵、机会十分难得。他建议,所有参训干部人才要全神贯注听课、集中精力记录、结合实际领悟,让此次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中设设计集团城建院姜舟副院长详细介绍了今后城市建设发展的趋势和方向,详细介绍了低影响开发、和谐人居环境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进做法;中设设计集团城建院三所呙贵春所长对城市路网建设的思路、设计、小品营造、技术关键等内容进行了详尽贯宣;扬州水勘院曲涛副院长对扬州城市建设的典型案例通过视频进行了介绍。

培训结束后,扬州援疆前方指挥组还邀请专家对墩那高速则克台互通、新城区城市路网、县域国省干线网进行了现场查勘,帮助分析现状问题,不吝提出合理化建议,无偿提供改造提升方案。

通过此次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新源县城建交通干部人才深感受益匪浅,业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努力方向得到进一步厘清,工作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

把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到伊犁,同时也要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江苏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安排组织省内行业著名专家、专业技术骨干、优秀教师到伊犁进行理论辅导、业务指导和专题培训;选派伊犁业务骨进行业务培训、跟班学习。江苏省各培训单位依据伊犁实际需求,科学设置培训班次和内容,针对专业技术人才专业所需,设定教育培训内容,一对一安排带教导师,促进培训效果提升,扩大培养培训受益面。(江苏援疆伊犁)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