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真情释大爱 教育扶贫暖边疆

——记北京援疆教师、墨玉县第二中学老师韩斌

2020年07月02日23:3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穿越苍茫云海,一路西行,到达欧亚大陆腹地、新疆最南端城市——和田 。北京援疆教师韩斌的援疆之行跨越4300公里。

2018年,韩斌主动申请援疆,经批准后,来到墨玉县第二中学担任英语老师。他很庆幸自己有机会出来看看世界,“‘西部大开发’以前只是在书本上知道,实践中才了解到它的含义很深,很远。援疆,是我最正确的选择。”

“他和别的老师不一样”

一身休闲装,热情,爱笑,一股认真劲,一口北京腔,在韩斌工作的墨玉县第二中学,他的“识别度”非常高,因为教英语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密司韩”。

学生说,他和别的老师不一样!

当地学生普遍英语基础比较弱,开始的时候全班没有一名学生能够流利朗读课本,很多学生会问英语音标等基础内容。“不能全盘按照原有的教学方式,要因地制宜将两边的加以融合。”韩斌决定换了个方式让孩子们学英语。

韩斌有意识地把英语学习和游戏结合起来,不断地变换形式,采用看视频、课件、游戏、课堂互动为学生创造轻松愉悦的英文学习环境,使学生学得兴趣盎然。

9年级3班的学生麦合丽亚·艾尔肯说:“韩老师和别人不一样,他的课很有趣,也很轻松,不费什么劲儿,我们就学会了。”经过一年的学习,麦合丽亚在2020年中考一模二模中获得墨玉县第一名的好成绩。

他从不批评学生,每天都笑眯眯的。下课后他总爱待在教室,跟学生聊聊天,一看到韩斌,孩子们便黏上来,摇着他的胳膊撒欢。有些孩子从来没有离开过墨玉县,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孩子们问他:“北京是什么样的?北京的学生怎么上英语课?” 韩斌耐心的讲述他和他北京学生的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学习更加积极努力,他们想好好学习,去北京看看!

“我‘师傅’是‘才子’,却没有一丝傲气”

韩斌儒雅随和,脸上总带着微笑。身为援疆教师、英语组的备课组长、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他没有端一点架子,反而是个 “热心肠”;谁来找他谈事情,他都起身让座;做好了课件,主动发给同事共享;同事遇到难题,也总喜欢找他请教。

韩斌(右二)与同事研讨教学工作。照片由本人提供

在“徒弟”顾新花的心里,韩斌就是个“才子”。而他这个“才子”,却没有一丝傲气。

“2018年8月,我跟韩斌老师结成‘传帮带’的对子,成为他的两名‘徒弟’之一。‘师傅’的教学理念新颖实用,为人随和亲切,两年来,我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 顾新花说,过去我们的教学方式延续了传统“填鸭式”模式,不敢放手让学生发散思维,“师傅”鼓励我们尝试放开手,创新教学模式,引导和培养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

韩斌主张援疆建设既要输血,又要造血。“授人鱼不如授人渔,我们走后必须有人能顶上!这才是长远之计。”他常坐在教室角落里听顾新花授课,详细记录“徒弟”的教学思想、专业知识,以及和学生们的互动情况。课后,与她深入交流,分析不足,给予指导。

他先进的教学理念、严谨的工作作风,让顾新花受益匪浅。“学英语不仅仅是为了考试,而应该是为了应用和交流。”他常说的这句话,已深深地印在了顾新花的心间。

功夫不负有心人。顾新花在2019年度和田地区初中英语课堂优秀课展评中荣获和田地区二等奖,在2018-2019学年教育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被评为墨玉县优秀教师。

“我家里生活条件好多了,老师把钱留给更需要的人吧”

墨玉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学生们从家里来回学校要花费2到6个小时,为了方便学习,大多数学生选择住校,平常寄宿,周末回家。

七年级七班的祖丽皮耶·努尔麦麦提家住萨依巴格乡乌鲁瓦提村,村里没通公交车,上学要先打车到附近公交站,再坐公交到学校。乌鲁瓦提村距墨玉县城50多公里,每年往返的路费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来回路费要60元,如果我能自己走到公交站就能省下不少打车的钱了。” 祖丽皮耶为了省下部分路费,选择走路到公交站,在半途中迷了路,警察在第二天找到了她。

祖丽皮耶的遭遇深深刺痛了韩斌的心,看着眼前这些渴求知识的眼神和纯真可爱的面庞,他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孩子,一样的花样年华,不一样是这些孩子更需要他的帮助。他立刻找到德育校长王雷,提出要为各班需要帮助的学生尽自己所能提供资金帮助。

韩斌给贫困生生活补贴金。照片由本人提供

韩斌拿着15名贫困生名单,一个一个找来孩子们,仔细询问他们的家庭经济情况。了解完情况后,韩斌以个人名义,为学生提供了8000元的扶贫基金,每周按时发放。从此,每周末这些孩子都能从韩斌手里接过二三十元的生活补贴金。

15名贫困生之一的阿卜杜拉·艾上家也住在乌鲁瓦提村,在接过韩斌递过来的六十元钱路费后,深深的向他躹了个躬,又还回三十元说:“老师,谢谢您!我不用这么多,我家里现在生活条件好多了,自己可以承担一部分,你把钱留给更需要的人吧!”韩斌又心疼又欣慰,摸着阿卜杜拉的头,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援疆两年,韩斌对贫困学生的帮助从未停止。冬天,住宿的学生没有洗衣机,大件衣服只能手洗。因为水凉,孩子们洗完衣服常常双手通红,韩斌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回到宿舍立刻在网上精心选购了三台大容量洗衣机。“这三台洗衣机容量大实用,且省水省电不会增加学校负担,价格贵点也值!”在他的带动下,援疆教师们也纷纷解囊,又为学校捐助了七台洗衣机。

在自荐援疆时,韩斌并没有想两年是长还是短,看到通知需要英语老师,觉得自己条件都满足,就填写了资料。直至入疆,环境变了,心态不改,最大的满足都来自于学生。6月25日端午节,学生的感谢信送到了韩斌手中,其中布合迪旦·阿卜力孜的信中这样写道:经济的负担一直困扰着我,直到您的出现。感谢您每个星期给我的补助费,您教会了我要“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您的美好品德我将铭记心中,终身学习,感谢您,我的老师!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