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用音乐演绎旅行,这才是真正的“在路上”

2020年07月01日12:3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夏天里,“童话边城”新疆布尔津有浓郁的绿色、似锦的山花,还有轻快的冬不拉琴声、悠扬的马头琴声、踩着鼓点舞蹈的节拍声。从阿拉贡提草原到喀纳斯大剧院,从河堤夜市到冲乎尔镇的乡间民宿……一路上,音乐随行。

来到布尔津,你会遇到作曲家,乐器制作者,还有年轻人组成的乐队,他们以布尔津的山水为灵感,一年又一年,歌唱着这的美好。

布尔津县冲乎尔镇波尔托别村沙合别克·赛提汗就是一位音乐艺人。今年28岁的他,听着冬不拉的琴声长大,弹奏冬不拉、制作冬不拉、销售冬不拉和音乐有关的轨迹连贯了他的生活。

江苏游客樊君就曾因听过沙合别克·赛提汗的冬不拉琴声,而爱上了这座小城。他说:“去年夏天,我们来布尔津旅行,晚上住在冲乎尔镇,沙合别克·赛提汗弹奏冬不拉时陶醉的神情,深深的打动了我。返程后,我也订了一把冬不拉。每次学习弹奏冬不拉时,都会让我想起美丽的‘童话边城’。”

在布尔津境内,还有很多乐队,汗德尕乐队就是其中之一。十年前,在喀纳斯湖畔,哈纳斯村村民叶尔克巴图经营起了村里第一个民俗家访点,如今,汗德尕乐队就在他的民俗家访点驻场。过去一年多里,汗德尕乐队除了在民俗家访点演出之外,还进行了为期数月的全国巡演,从成都到呼和浩特,从北京到上海.....相比流行音乐耳熟能详的节奏,他们的音乐里“装”满了松林的风声,和冰川的融雪声。现在,村子里每个民俗家访点都有一个乐队。

喀纳斯村的周边有雪原、高山、河流、湖泊、森林、草原等各种自然景观。面对这样的景象,歌手范晓萱不禁感叹,“有一种想奔驰的感觉”。

当地音乐人把奔腾的额尔齐河当做创作的源泉,把绵延百里的桦林当做艺术的元素。他们把对生活的理解写进歌词里,把对艺术的热爱谱进旋律里。于是,你听到了“辽阔草原水绕山城/把我带到你的情怀/心中情歌由你而生”,听到了“你不常来聊聊天儿/心上花儿怎么献给你”。

越来越多的音乐人,喜欢用歌曲描绘布尔津的模样,于是有了《童话布尔津》中那座“心中的城”,有了《布尔津欢迎您》中那座“美丽的城”。“风在唱着一首歌/唱着分离的不舍/人来人往传唱着布尔津的情歌/喀纳斯湖映着谁的流转眼波/春天剪影的轮廓多么婀娜/阿贡盖提草原记得多少传说.....”路人皆知的《布尔津情歌》,牵动了多少人梦中的情愫。

风景与音乐的结合,让布尔津既艳丽,又灵动,既是“童话边城”,也是艺术之城。(黄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