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民網專訪丨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委員:以高水平履職助力美麗新疆建設

唐曉勇 陳新輝 李欣洋
2024年03月10日14: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以高水平履職助力美麗新疆建設——人民網專訪全國政協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以下簡稱新疆政協)是如何錨定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建言資政、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在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新疆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3月6日,全國政協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在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小組會議上發言。新疆政協供圖

記者: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委員您好! 2023年,新疆各項工作取得許多新進展新突破。新疆政協聚焦推動高質量發展,採取了哪些舉措、取得了怎樣的成效?

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委員: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的硬道理,也是新疆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的重要支撐。我們始終胸懷“國之大者”、情系“民之所向”,2023年持續激發專門協商機構制度效能,拓展協商平台、創新協商形式,積極打造10個特色履職品牌,服務改革發展、增進民生福祉。

在自治區黨委大力支持下,2023年“黨政領導領銜督辦重點提案”這項創新性制度安排被正式固化下來,並用重大工作部署的形式向全疆推進,實現了“黨政領導領銜督辦重點提案”履職品牌在14個地州市和107個縣市區的全覆蓋,推動解決了一批黨政所需、群眾所盼的熱點難點問題。

此外,我們與自治區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協商履職品牌——“疆企·主席面對面”協商座談會先后召開兩次,搭建起了行之有效的政企溝通協商平台。

我們還打造了“宏觀經濟形勢分析座談會”履職品牌,“鄉村振興·委員走基層”履職活動品牌和“強農有我·專家展智慧”等聚智平台,激發“政協之能”、彰顯“政協之為”,擦亮了協商民主新疆實踐品牌,也為高質量發展作出了扎扎實實的貢獻。

記者:前不久,新疆政協2024年協商計劃確定,新疆政協將如何牢牢把握新疆在國家全局中的定位,更好服務高質量發展?

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委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疆工作,為新疆發展指路領航、擘畫藍圖。

在黨中央的科學指引下,我們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五大戰略定位”作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的重要著眼點、發力點,聚焦“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新疆自貿試驗區建設、“八大產業集群”建設、加快培植新質生產力、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等重大部署協商議政,找准“牽一發而動全身”工作的突破口和實現路徑,團結各方力量進行集中攻關,辦一件成一件,以高水平履職服務高質量發展。

記者: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也是民族地區各項工作的主線,新疆政協如何圍繞這一主線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委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新疆工作最基礎、最長遠的問題,既要做看得見、摸得著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潤物細無聲”的事情,把各項工作往實裡抓、往細裡做,打牢新疆長治久安的基礎。

我們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列入重要協商內容,緊扣創新拓展疆內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進新疆多元文化交匯融合、全面加強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和學習使用、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等基礎性工作,積極建言獻策,引導各族群眾在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來來往往、說說唱唱、聚聚聊聊中逐步實現在空間、文化、經濟、社會、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組織委員和專家學者積極參與中華民族共同體歷史、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的研究、闡釋、傳播,深入挖掘和有效運用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事實、考古實物、文化遺存,形成更多體現政協獨特視角的研究成果,讓更多承載著中華民族基因和血脈、分布在天山南北廣袤大地上的文化遺產“活起來”,不斷夯實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的思想文化根基。持續跟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實施意見、文化潤疆工作的政策措施、各民族互嵌式發展計劃的落實情況,創新民主監督方式,增強民主監督實效,讓中華文化涓涓細流匯聚成河,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新疆大地牢不可破。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我們更應加倍努力、以實干開新局、以奮進謀新篇,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新征程上再建新功!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