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3年新疆交通完成基礎設施投資832.49億元

2024年01月12日18: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烏魯木齊1月12日電 (記者陳新輝)11日,記者從2024年新疆交通運輸工作會議上獲悉,2023年,全年完成交通基礎設施投資832.49億元,同比增長11%,創2017年以來新高。

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陳新輝攝

“過去的一年,我們抓進度、促投資、穩增長,現代化公路基礎設施體系構建取得明顯成效,公路投資再創新高。”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黨委書記、副廳長李學東說。

據了解,2023年新疆新增公路通車裡程約5200公裡,全疆公路總裡程預計達到22.83萬公裡,路網格局鞏固優化。其中,全疆高速(一級)公路預計達到1.16萬公裡(高速公路突破7700公裡),全長2740公裡的塔裡木盆地高速(一級)公路環線全線貫通,新增3個縣通高速(一級)公路,實現全疆108個縣市中98個通高速(一級)公路,“十四五”規劃內剩余的9個縣通高速(一級)項目全部開工建設,已開放的13個口岸中12個實現二級及以上公路覆蓋、7個實現高速(一級)公路覆蓋。

新疆公路交通發展后勁蓬勃有力。據介紹,G3033線奎屯至獨山子至庫車高速公路、G571線拉配泉至巴什庫爾干、G684線塔吐魯溝至麻扎、伊爾克什坦口岸界河橋、別迭裡口岸公路及界河橋等12個項目新增納入交通運輸部“十四五”規劃中期調整,全年爭取到位車購稅資金318億元、創歷史新高,為全疆公路項目建設可持續和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在國際道路運輸方面,完成中哈、中蒙國際道路運輸協定的修訂以及中土(土庫曼斯坦)國際道路運輸協定的簽署,中國一中亞國際道路運輸合作形成閉環。成功開展中蒙俄沿亞洲公路網4號線國際道路運輸試運行,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再添新通道。做好霍爾果斯、阿拉山口等口岸階段性試行“7x24”“7x12”等通關送輸保障,全年國際道路客、貨運輸量分別達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2.28倍、1.69倍,交通運輸高水平對外開放持續深化。

在農村公路項目建設上成績顯著,全年新建和改建農村公路7542公裡,超額完成目標建設任務,更多鄉村“因路而興”、群眾“因路而富”,有力助推鄉村全面振興。

李學東表示:新疆交通大通道“骨架”更強壯,大網絡“血脈”更暢通,“疆內環起來、進出疆快起來、南北疆暢起來、進出境聯起來”加快實現。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