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2023中國文學盛典·茅盾文學獎之夜”在烏鎮舉行 劉亮程深情致謝家鄉

2023年11月20日09:52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我是劉亮程,來自新疆,我后父是鄉村說書人,自小我聽故事長大。我也有幸傾聽到江格爾奇說唱史詩。在《本巴》的扉頁上,印有‘謹以此書向蒙古族英雄史詩江格爾致敬’,它同時也致敬我生活的這塊土地上各民族優秀的文化精神,我的寫作深受其滋養。”19日,“2023中國文學盛典·茅盾文學獎之夜”在茅盾故裡浙江桐鄉烏鎮舉行,並通過浙江衛視、北京衛視和各大網絡平台面向全社會播出。在萬眾矚目的頒獎現場,新疆作家劉亮程深情致謝家鄉。

當日,包括劉亮程在內的5位第十一屆茅盾文學獎得主齊聚一堂,在頒獎禮上領受中國文學最高榮譽,並分享他們的創作歷程和獲獎心得,講述他們對文學的認知。

頒獎環節關於劉亮程的宣傳片中,他帶大家走進草原,聆聽關於母親、關於英雄,關於故鄉、關於童年游戲的故事。

中國作家協會原黨組書記金炳華,中國作協黨組成員、副主席李敬澤為劉亮程頒獎。授獎詞為:劉亮程的《本巴》,向《江格爾》致敬,在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中証明多元一體的中華文化美美與共的活力。融史詩、童話、寓言為一體,在詠唱與講述的交響中以飄風奔馬、如夢如幻的想象展現恢宏絢爛的詩性境界。對天真童年的追念和對時間的思辨,寄托著人類返朴歸真的共同向往。有鑒於此,授予《本巴》第十一屆茅盾文學獎。

《本巴》是劉亮程歷時5年完成的長篇小說,由譯林出版社出版。從《一個人的村庄》到《本巴》,劉亮程一直在寫大地上人與萬物共居的家園。這個家園裡的每個生命,都在他的文字中有尊嚴且靈光閃閃地活著。在他看來,一個作家應該將一個地方的古老歷史,活化成自己鮮活的心靈往事,讓地方經驗與所有人共振。要把家鄉的故事,講成中國故事,講給全世界聽。

茅盾文學獎由中國作家協會主辦,每4年評選一次,之前10屆共評出48部獲獎作品,在繁榮長篇小說創作、樹立當代文學經典、體現時代文藝高度、推動文學事業發展方面作出巨大貢獻。劉亮程的獲獎填補了新疆在該獎項上的空缺。本屆茅盾文學獎共238部作品參評,均為2019年—2022年出版的長篇小說。(劉萌萌)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