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載瞻載止——新疆考古百年”特展開幕

2023年11月20日09:30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18日上午,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文物局)、自治區文博院主辦的“載瞻載止——新疆考古百年”特展在新疆美術館開幕。

本次展覽共展出從舊石器時代到隋唐時期各類文物180余件,旨在通過梳理新疆考古近百年發展歷程及其重要考古發現,展示新疆地區與中原之間緊密的文化聯系,以及在中華民族共同體歷史形成和發展中的重要貢獻,講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歷史故事,傳承考古人嚴謹求實、艱苦奮斗、敬業奉獻的優良傳統。

展覽共分四大部分,以新疆考古工作的發展歷程為縱軸,以重要考古發現為橫軸,展現新疆文化遺產工作的艱辛探索與輝煌成就。通過珍貴檔案和出土文物,展現綿遠厚重的中華文明以及新疆考古人篳路藍縷、知行合一、不畏艱辛的奮斗精神,引領觀眾與歷史進行一次穿越時空的對話。

新疆考古一直秉承著“探索未知、揭示本源”的堅定信念,由一代代考古人接力開展發掘、研究、闡釋工作,依托新疆遼闊大地豐富的文化遺產資源講述中國新疆故事,實証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家國一體的發展歷程,在增強文化自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中發揮新疆考古工作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

當日,新疆美術館還舉辦了考古專題學術講座,學界專家結合個人在新疆開展考古工作的經歷,分享新疆百年考古工作進展情況。

據介紹,展覽將免費向公眾持續展出至2024年1月18日。展覽期間,將不定期舉辦公眾考古講座與專家專場講解等系列活動。(賈春霞)

(責編:陳新輝、楊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