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兵團十四師二二四團蹚出“治沙+治鹽鹼+增收”新路

2023年05月15日09:44 | 來源:兵團日報
小字號

5月13日,兵團第十四師二二四團九連智勤農業養殖專業合作社今年養殖的首批小龍蝦上市。“這批小龍蝦都是鹽鹼水養殖的。”這家合作社負責人介紹,通過治理鹽鹼地,二二四團成功開發養殖水域250畝,養殖的水產品能基本滿足周邊市場需求。

“我們團是在沙丘上建起來的,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做好治沙、治鹽鹼文章是前提。近年來,團場將鹽鹼地治理與高標准農田建設相結合,蹚出了一條‘治沙+治鹽鹼+增收’新路子。”二二四團黨委書記、政委肖飛介紹,團場在建成全國面積最大的集中連片自壓式高新節水灌溉區基礎上,加強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建設,近年來先后治理鹽鹼地12.41萬畝,建成高標准精品園4萬畝,推動紅棗主導產業提質增效,並帶動生態養殖、設施農業、中草藥和糧食種植等產業多元發展。

據介紹,依托石河子大學、新疆農墾科學院等兵團科研院校支持,二二四團大力推進實施鹽鹼地治理工程,通過反復研究論証,確定豎井排水、明渠排水、暗管排水三種鹽鹼地治理模式,配套實施嚴格控制地下水位、增施有機肥、測土配方施肥、秸稈還田、翻壓綠肥等多項措施﹔充分發揮產業集中優勢,對職工進行農田節水灌溉、病虫害綜合防治技術培訓,引導職工施用土壤改良劑、土壤調節劑,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調節土壤酸鹼度,使耕地可持續利用能力顯著提升。2022年,作為團場主導產業的紅棗,平均畝產穩定在500公斤以上。

二二四團強化鹽鹼地生態保護和綜合利用、耐鹽鹼植物育種和推廣種植,探索生物治鹼路徑,種植耐鹽鹼的胡楊、紅柳、梭梭等植物,以及苜蓿、甜高粱、高丹草、青貯玉米等飼草,建成防風固沙林地4萬畝,帶動肉蓯蓉種植等產業發展。

“依托鹽鹼地治理成效和經驗,團場啟動實施撂荒地治理工程,採取管網改造、土地平整、增施有機肥等措施,讓2.4萬畝撂荒地煥發了生機。”二二四團經濟發展辦公室主任薛珂介紹,這些治理后的土地,用來種植玉米、小麥等糧食作物和飼草、中草藥等特色作物,可以進一步優化團場種植結構。(徐彤彤)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