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援疆接力時│文化潤疆 春風化雨潤心田

人民網記者 韓婷
2023年05月01日11:34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天山南北,援疆潮涌,萬象更新。4月26日,新疆召開大會,總結第十批省市援疆工作、表彰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歡迎第十一批省市援疆干部人才骨干。為了共同的目標,兩批援疆干部人才齊聚一堂,共同譜寫對口援疆的嶄新篇章。人民網推出“援疆接力時”系列報道,從民生援疆、智力援疆、產業援疆、文化潤疆等,展現對口援疆工作新成就,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新篇章。

“我和北京的‘爸爸媽媽’約好了,暑假去天安門廣場看升旗,將來還要考到北京讀大學。”援疆干部離疆在即,新疆和田市北京海澱小學學生蘇比努爾·阿塔吾拉與長期幫助她的北京市援疆干部牛璐瑤許下了約定。

在新疆和田,北京市深化“我在北京有個家”青少年助學幫扶活動,組織北京愛心人士與和田地區1000余名少數民族兒童結對認親。通過認親結對、融情交流營、定期寄送特色禮物等活動,讓受助學生持續感受到來自首都人民的溫暖和關愛。

北京市第十批援疆干部看望結對家庭。艾克拜爾攝

近年來,對口援疆極大地改變了天山南北的發展面貌,各援疆省市通過開展交往交流交融活動,讓各族群眾在你來我往中進一步增進了解、加深感情,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在新疆阿克蘇市依干其鎮依干其村,有個由浙江杭州市援疆指揮部與阿克蘇有關部門一同設立的創業實踐基地,裡面展示著杭州千鶴村婦女辛勤耕作的事跡。

“人家行,我為什麼不行?”布維散木·吐爾洪是3個孩子的母親,曾經她每天的生活都是圍著孩子家庭轉。受千鶴村婦女精神的鼓舞,她也想走出家庭,闖出一番事業。

兩年前,懷揣著創業夢想的布維散木·吐爾洪想開一家屬於自己的“靚發屋”,在千鶴婦女精神阿克蘇市實踐基地獲得了創業一條龍的幫扶服務,從寫項目書、租賃店面到辦理營業執照,全都順利得到解決。很快,“花之吻”美發店在大家的幫助下開業了,但小店開業后又面臨新的問題——門庭冷落,顧客不多。婦聯干部又給布維散木·吐爾洪想了個新招:去深造!

在杭州市援疆指揮部和杭州、阿克蘇兩地婦聯共同推動下,她得到免費赴杭州學習美容美發的機會。全國勞動模范、浙江花都美容美發培訓中心創始人羅紅英發動杭州市美容美發行業協會會員單位與阿克蘇市“靚發屋”一對一結對幫扶。

“我從杭州學會的染發技巧、燙發樣式,顧客可滿意了。我和杭州的老師每個月都視頻聊天,她都會把新造型教給我。”布維散木·吐爾洪說,小店生意好起來,她帶了3個學徒,顧客有時候還得排隊。

如今,在千鶴婦女精神阿克蘇市實踐基地,走出了很多圓了夢的“布維散木·吐爾洪”。而在新時代,杭州、阿克蘇又將民族團結新元素融入千鶴婦女精神傳承,促成了新的文化交流方式。

文化潤疆是援疆工作的重要內容,是惠民工程、育民工程,更是人心工程。三年來,各援疆省市堅持把增進文化認同、促進交往交流交融作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手段,實施文化潤疆和交往交流交融項目1833個,新疆與援疆省市各族干部群眾交往交流越來越密切,感情越走越近。

江蘇省對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揮部副指揮長,兵團第七師胡楊河市黨委副書記、副師長,江蘇省淮安市副市長董國喜說,我們第十一批省市援疆干部人才,將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強化資源互補,把援疆工作和促進兩地發展有機融合。積極開展交流交往交融活動,深化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招引更多企業到新疆投資興業,以支援促合作、以合作促發展,努力形成良性互動、共同發展的良好格局。

結語:第十批省市援疆工作順應民意、保障民生、凝聚民心,新疆各族群眾享受到對口援疆帶來的實惠,生活發生著可喜的變化。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迎接新的機遇和挑戰,新的藍圖已經繪就,面對援疆工作新形勢新任務,新疆各地與援疆省市攜手並肩,同頻共振,共同譜寫天山南北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關鏈接】

援疆接力時│民生援疆 繪就群眾幸福底色

援疆接力時│智力援疆 留下帶不走的隊伍

援疆接力時│產業援疆 強化受援地造血功能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