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援疆接力时│智力援疆 留下带不走的队伍

人民网记者 韩婷
2023年05月01日11:37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天山南北,援疆潮涌,万象更新。4月26日,新疆召开大会,总结第十批省市援疆工作、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欢迎第十一批省市援疆干部人才骨干。为了共同的目标,两批援疆干部人才齐聚一堂,共同谱写对口援疆的崭新篇章。人民网推出“援疆接力时”系列报道,从民生援疆、智力援疆、产业援疆、文化润疆等,展现对口援疆工作新成就,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新篇章。

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这是很多援疆干部人才时时思考的问题。

对于新疆伊犁州友谊医院副院长、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张为中和他的同事来说,答案就是“通过建设平台来培养本地的高水平医务人员,把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带到最实在的地方”。

为了解决新疆医疗资源和医疗人才相对匮乏的问题,第十批江苏援伊前指投入3600万元援疆资金用于相关平台建设。2020年底,由江苏省人民医院与伊犁州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正式成立。这是全疆首家地州级建立的集“医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医学研究机构,研究院已资助107项研究课题,诞生20多项研究成果,培养了一大批本地医学专家。

援疆专家进行诊疗。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供图

毕业于新疆医科大学的热依沙·西尔扎提从2020年开始,在伊犁州友谊医院和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接受规范化培训。即将奔赴基层的她说:“我要把在这里学到的诊疗方法带到基层去,守护群众的身体健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取得新成效,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医疗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医疗组团效益持续释放。援疆省市集中优势资源支援受援地医院建设,促进重点科室发展。同时,各医疗援疆团队不断推进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基层,辐射带动新疆基层医院医疗水平整体提升。“援疆医生‘亚克西’!”成为受援地群众常说的一句话。

作为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部分,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大大提升了受援地群众的获得感。在新疆博州,湖北省协调省内8所知名学校、幼儿园到博州创立分校(园),形成从幼儿园、中小学、中职到高职的全链条全周期“组团式”教育援疆格局;在新疆库尔勒市,河北省统筹协调河北重点中学与库尔勒市二十三中签订帮扶协议,选派校长和50名骨干援疆教师,开展教育托管新模式,推动学校教学质量迅速跃升……

“作为一名援疆校长,我在办学治校中坚持弘扬援疆精神,忠诚担当、创新奋进,努力把黄冈中学第五师分校办成一流高中,持续擦亮湖北教育援疆品牌。坚持创新拓展智力援疆,构建‘留疆+援疆+支教+柔性’的湖北教育人才援疆团组,让学校的教育援疆力量始终保持高水准。还有3个月援疆工作就结束了,我将慎终如始站好最后一班岗,为三年援疆路画上圆满句号。”兵团第五师高级中学(黄冈中学第五师分校)校长,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第一高级中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楚兵说。

结语:第十批省市援疆工作顺应民意、保障民生、凝聚民心,新疆各族群众享受到对口援疆带来的实惠,生活发生着可喜的变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新的蓝图已经绘就,面对援疆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疆各地与援疆省市携手并肩,同频共振,共同谱写天山南北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链接】

援疆接力时│民生援疆 绘就群众幸福底色

援疆接力时│产业援疆 强化受援地造血功能

援疆接力时│文化润疆 春风化雨润心田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