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村與村就得抱團發展”

2023年04月06日18:38 | 來源:天山網
小字號

“以前都是羨慕別人在廠子裡上班,現在隔壁村把廠子建到我們村了,我現在工資有了,娃娃和老人也能照顧上了。”4月4日,喀什地區疏勒縣英阿瓦提鄉墩克什拉克村村民古麗妮薩·托乎提,第一次領到了在家門口上班的工資,心裡特別開心。

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近日,喀什地區疏勒縣英阿瓦提鄉的滾獨魯庫木村和墩克什拉克村這兩個相鄰的村“走動”得越來越密切,得益於滾獨魯庫木村的繡美服裝廠(刺繡合作社)在墩克什拉克村建分廠,不僅讓兩個村的村民在感情上更親近了,而且在發展上“牽手”“抱團”,實現了合作共贏,把增收致富的路越走越寬。

4月4日,在疏勒縣英阿瓦提鄉滾獨魯庫木村繡美服裝廠(刺繡合作社)領到工資的女工喜笑顏開。王雲供圖

事情還要從一個多月前說起。“當時訂單越來越多,在‘訪惠聚’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我們廠子爭取到了40萬元自治區科技特派員農村科技創業行動項目資金,設備也進行了更新換代,當時正是服裝廠擴大生產規模的關鍵時刻,但是一時半會兒找不到合適的地方。”繡美服裝廠(刺繡合作社)負責人圖爾蓀·熱西丁說到。得知這個情況,自治區社科聯駐滾獨魯庫木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王路博開始四處留心打聽,不久就了解到隔壁墩克什拉克村恰好有閑置的村辦企業廠房,並且還有不少渴望在家門口就業掙錢的富余勞動力。

一個建廠、一個有房,一個擴產、一個有人——王路博跟自治區人民政府研究室駐墩克什拉克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劉建綱坐在一起仔細商量,一拍即合,促成了兩個村子間聯手發展的這樁好事。

兩村“牽手”的速度有多快呢?兩個村的第一書記白天商量,當天晚上就各自在村裡忙活開了,從管理人員招聘、員工技能培訓到廠房租金以及租賃年限,事無巨細地一一跟圖爾蓀·熱西丁對接,“2月8號晚上商量的,2月10號上午我就跟墩克什拉克村村委會正式簽訂了租賃合同,心裡一下子踏實了。”圖爾蓀·熱西丁說。

有了現成的廠房,還有經過培訓快速上手的工人,隔壁村這個“分廠”投產,意味著繡美服裝廠(刺繡合作社)穩穩地走上了擴大生產的路子,日加工服裝能力由過去的800件(套)增加到現在的1500件(套),最高時日加工服裝能達到2500件(套)。對於墩克什拉克村的村民來說,新增的60多個就業崗位,成了村裡婦女們搶手的“香餑餑”。

興產業和促就業是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兩個關鍵點。滾獨魯庫木村和墩克什拉克村因地制宜、挖掘潛力、資源共享、揚長補短,在發展產業和擴大就業上務實合作,實現雙贏,讓群眾在村與村的“抱團”發展中獲得更多實惠。“村與村就得抱團發展”,說起加快鄉村振興步伐、壯大村集體經濟,這兩個村的第一書記深有感觸。(張蓓 王雲)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