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這支“娘子軍”成村民健康守護人

2023年03月27日10:2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3月20日清早,沙灣市四道河子鎮楊家道村村民孫連福在健身器材上鍛煉下肢力量,患腦梗一年以來,他的身體機能恢復得越來越好,“以前從家門口到巷子口,兩步路我都走不動,現在散步半個小時,沒問題。”他說,“我變化這麼大,多虧了家門口的‘康復醫生’。”

孫連福口中的“康復醫生”,就是沙灣市婦幼保健院駐四道河子鎮楊家道村的“訪惠聚”工作隊隊員,是來自醫院的一支“娘子軍”,“都跟我女兒差不多大,見到我就監督我,到家裡去‘管’我,軟磨硬泡讓我多鍛煉身體。”他說。

生病后,孫連福腿腳不靈便,又想出去轉悠,就顫顫巍巍跨上電動車在村子裡轉轉。工作隊隊長李秀蓮見狀,連忙把他從車上扶下來,“李隊長生怕我摔倒,告訴我一定要堅持鍛煉,才能恢復到以前的身體狀態。”他說。

從那以后,4位隊員輪流當起了孫連福的“康復醫生”,協助他鍛煉腿部力量,去他家測量血壓時還會觀察他的飲食。漸漸地,孫連福的左腿恢復得特別快,這更堅定了他堅持鍛煉的信心。春節前去醫院復查,醫生都在為他的恢復速度點贊。

為了守護村民健康,工作隊還定期聯系鎮衛生院開展“石榴籽”健康服務隊義診活動,結合老人們的常見病,請專家講用藥安全、日常保健知識。

“這一年來,有她們給我指導,我的血壓血糖都控制得很好。”村民康遠光說,這支來自醫院的“娘子軍”,不僅給村民普及健康知識,教村民們糖尿病飲食該注意什麼,高血壓患者如何吃才更健康,入戶走訪時還手把手教村民怎麼打八段錦,工作隊隊員成了村民們健康的守護人。

“我們是醫護人員,用專業技能守護好村民們的身體健康,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李秀蓮說,每當她忙完工作回到宿舍,看到村民們悄悄放下的一兜水蘿卜、幾根黃瓜,她就覺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王晶晶 其那爾·葉來西)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