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吉林援疆:旅游“小組團”發揮大作用

2023年01月31日12:44 | 來源:天山網
小字號

“前不久,新疆首屆冬季運動會在阿勒泰市開幕,吉林省應邀派遣速度滑冰、越野滑雪、花樣滑冰、速度輪滑、越野滑輪5個項目近50名運動員參會,與當地冰雪運動健兒共同訓練、同場競技,促進了吉新兩省區冰雪體育交流。”1月23日,阿勒泰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副局長、吉林省援疆旅游“小組團”負責人姚濤說。

據悉,作為吉林省援疆旅游“小組團”引進人才,3名國家級冰雪運動教練員也隨團抵達阿勒泰地區,開啟為期半年的短期援疆工作,助力阿勒泰地區冰雪人才培養工作再上新台階。

“我們將緊緊圍繞創建中國(長白山脈—阿爾泰山脈)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持續加大冰雪旅游、冰雪運動方面的引智、引才力度,為阿勒泰地區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獻智獻力。”姚濤說。

立足阿勒泰地區資源優勢及旅游實際需求,2019年,吉林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創新性地組建吉林省援疆旅游“小組團”。“我們按照‘3+3+N’模式,精選3名熟悉旅游工作的黨政干部,3名專業技術人才,組建吉林省援疆旅游‘小組團’,從旅游產業規劃、人類滑雪起源地項目建設人才培養、旅游推介等方面開展全面援助,推動阿勒泰地區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姚濤說。

援疆旅游“小組團”積極探索新產業和新管理模式,幫助開展阿勒泰冬季雪地賽事和冰雪體育旅游產品開發、岩畫歷史人文信息挖掘等課題研究,拓展豐富旅游資源。三年來,累計投資900余萬元,常態化運行“吉泰號”旅游專列(包機)項目。

2022年12月28日,深圳、上海兩地200多名滑雪愛好者分別乘坐2022—2023雪季“吉泰號”吉林援疆旅游包機抵達喀納斯機場,開啟了為期一周的滑雪之旅。

“我以前在夏天來過新疆,這是第一次冬天來,體驗完全不一樣,到處都是雪。接下來我會跟小伙伴一起去禾木滑雪,聽說那裡非常美。”深圳游客張先生說。

據了解,自2020年9月至今,吉林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揮部共組織“吉泰號”援疆包機4趟、援疆專列6列。自開通吉林援疆旅游專列(包機)以來,累計組織近2.5萬名疆外游客到阿勒泰旅游,帶動阿勒泰地區各項經濟收入約2億元。

“‘小組團’圍繞阿勒泰地區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目標,緊盯冰雪運動、旅游服務、馬產業發展等各環節、各要素人才短板現狀,在師資培養、專業建設、學術研究和實訓基地建設等方面加大援助和支持。”姚濤說,依托阿勒泰職業技術學院,開設了電子商務、餐飲服務、酒店管理等課程,將人才培養與旅游產業發展緊密結合,切實將援疆旅游“小組團”打造成為匯集旅游產業人才的智庫資源平台。三年來,累計培訓各類旅游從業人員近1萬人次。(張婷)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