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我們要像親戚一樣,一直走下去”

2023年01月31日11:0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大年三十,雪花飄舞,一輛家庭轎車駛出庫爾勒,向著80公裡外的和靜縣奔去。

車上坐的是中國農業銀行鐵門關兵團分行庫爾勒香梨大道支行客服經理自來汗·艾麥爾江與丈夫阿力木江,他們要去給自己的“親戚”王大哥拜年。

兩口子給王大哥拜年,這已經是第8年了。

2015年初,自來汗·艾麥爾江的丈夫在和靜縣參加“訪惠聚”駐村工作時了解到,和靜鎮克再西路社區有一家王姓漢族村民生活十分困難,妻子常年臥病在家,王大哥打零工掙來的微薄收入既要給妻子看病吃藥,還要供兩個女兒上學。

當時,王大哥的兩個女兒,均已考上大學,正處於人生的關鍵節點上。“這要是輟學了,人生可就是另一番模樣了。”想到這裡,阿力木江一陣心酸,他多麼想幫幫王大哥啊!

可是,當時妻子自來汗·艾麥爾江的父親查出患有胃癌,正在做治療,家庭開支也不小,妻子會同意嗎?

退伍多年的阿力木江依然保持著當兵的耿直和爽朗,思慮再三,毅然向妻子提出,要資助王大哥的兩個女兒完成學業。

對此,自來汗·艾麥爾江並沒有反對,她對丈夫說:“說什麼也不能讓兩個孩子輟學啊,學問高了才好找工作。錢嘛,我們平時省著點花。”

夫妻二人冒出這種想法並非心血來潮。自來汗·艾麥爾江的奶奶就樂於助人,村裡誰家有困難,奶奶都會伸手幫一把。從小跟奶奶長大的自來汗·艾麥爾江在耳濡目染之下,也養成了樂善好施的性格。

1996年結婚以來,自來汗·艾麥爾江和丈夫也學著奶奶,每年都要抽出一兩次時間,到附近的村庄去挨家挨戶敲門,了解到誰家裡有困難,就會送上羊腿、大米、面粉或者清油。

夫妻二人商量以后,決定與王大哥一家結對認親,自家生活上再省一省、日子再緊一緊,每月給王大哥的兩個女兒資助700元。“你們家裡也不寬鬆,還是500元吧。”王大哥說。

就這樣,從2015年起,有一種親情開始在兩個不同民族的家庭之間流淌。除了提供物資資助,自來汗·艾麥爾江夫婦二人每年還會去看望王大哥一家。在夫妻二人的資助下,王大哥的大女兒2018年研究生畢業。

2019年,王大哥的小女兒也順利大學畢業,參加了“三支一扶”志願服務,來到庫爾勒市工作。周末時間,她還經常到自來汗·艾麥爾江家裡,自來汗·艾麥爾江像照顧自己的親生女兒一樣,為孩子做愛吃的拌面和抓飯。

兩家人越走越近、越走越親,每年過春節和古爾邦節,都會相互拜年。一次,王大哥感慨地對自來汗·艾麥爾江說:“如果沒有你們的幫助,我兩個女兒很難順利完成學業。”他要兩個女兒叫自來汗·艾麥爾江“媽媽”。

2019年,自來汗·艾麥爾江的婆婆突發腦溢血住院,盡管他們請了護工,在長達6個月的住院期間,王大哥的小女兒經常過來幫忙照看,給奶奶喂藥、喂水、喂飯……照顧得無微不至。

碰巧的是,自來汗·艾麥爾江的兩個女兒與王大哥的兩個女兒年齡相仿,四個小姐妹早已親如一家,無話不談。

自來汗·艾麥爾江從沒有向其他人提起過這件事,直至多年后才被人們知曉,“奶奶從小教育我,做好事兒不要讓人知道,否則就不是做好事兒。”

當記者提出要採訪王大哥的兩個女兒時,自來汗·艾麥爾江拒絕了,她說:“我們結親戚不是另有所圖,我們不想給兩個孩子增加心理負擔。我們要像親戚一樣,一直走下去。”(王永飛)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