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天山南北動起來

2023年01月29日10:2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1月28日,春節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雖然濃濃年味還未散盡,但天山南北各行各業的人們已精神抖擻,全身心投入到新一年的奮斗中。此刻,天山南北涌動著隻爭朝夕、擊楫奮進的滾滾浪潮。

1月28日一早,在位於福海縣的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生產加工車間內,3條生產線正開足馬力生產。

“2022年,公司銷售額達6.2億元。今年初,我們又接了300萬元訂單,迎來開門紅。今天是春節假期后開工第一天,我們正在趕訂單,按計劃包裝配貨,通過快遞發往全國各地。”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志強說,新年新氣象,相信兔年一定有更好的成績。

在墨玉縣阿克薩拉依鄉烏尊艾日克村佳美掃把制作中心,潔淨敞亮的廠房裡一派忙碌的景象,工人們熟練地扎著一批發往喀什的掃把。“這幾天,各類掃把供不應求,除了供應和田地區各縣市,在喀什、阿克蘇等地都能看到我們制作的掃把。”佳美掃把制作中心生產負責人買買提敏·阿克說。

成立於2019年的佳美掃把制作中心是烏尊艾日克村小微企業孵化街上的17家小微企業之一,每年制作各類掃把超5萬把,月營業額達10萬余元,帶動51名村民就業增收。

“我們手頭還有一部分訂單,正在加緊生產和發貨。”自治區信訪局派駐烏尊艾日克村第一書記朱宏剛說,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小小掃把定能闖出新天地。

在新疆天萊牧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養殖園區,營養師陳敬正通過電腦查看當日園區各撒料機的數據。“春節期間,我們的飼養員實行輪休,今天全部員工都回到了工作崗位。我們重新核定每日的撒料量,讓每頭牛吃得飽、吃得好,營養更均衡。”陳敬說。

“接下來,我們一方面要快速恢復生產能力,同時,加快推進牧場智能化管理體系建設,相信今年一定有新作為。”新疆天萊牧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加工園區副總經理韓玉鬆說。

在喀什浩朋服裝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機器運轉聲、工人勞作聲相互交織。600余名工人都已進入工作狀態,投入到新一年的生產中。

今年初,喀什浩朋服裝科技有限公司接到了來自上海、福建的200萬件服裝訂單,該公司在春節期間就做好了周密安排,目前正加大力度組織生產。“我們在做好后勤保障的同時,全力以赴、鉚足干勁加油干。”該公司總經理余克林信心滿滿地說。

人勤春來早。1月28日一早,阿克陶縣恰爾隆鎮巴勒達靈窩孜村村民布比阿依木·努爾巴依就鑽進了自家的大棚。“今天澆水,明天翻地,再過兩天就可以栽苗了。”她說。

布比阿依木自己種大棚,同時還在村裡的育苗基地打工。“種大棚收入高,再加上在育苗基地上班,一年有兩份收入。現在日子過得紅紅火火,相信今年收入會比去年高。”她說。

對於北疆的農民來說,距離春耕生產還有一段時間,但各大農資銷售企業已開始提早儲備生產物資。1月28日一早,新疆漢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李鵬忙著給前來咨詢、購買農資的農戶介紹新品肥料。沙灣市安集海鎮元興宮村村民閆國江經過一番對比后,選定了今年春耕時需要的肥料。“這幾天價格也好,我想早點採購農資,希望今年能有一個更好的收成。”閆國江說。

李鵬說:“春節假期后第一天上班,沒想到顧客還挺多。目前,店裡已儲備了400多噸各類肥料,為春耕春播做好了准備。”

除了企業忙生產、農戶忙春耕備耕,還能感受到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脈動。

1月28日上午,一列滿載50個標箱電子產品、汽車配件、日用百貨的“上海號”中歐班列通過霍爾果斯口岸駛往波蘭馬拉舍維奇。

今年截至1月28日,霍爾果斯口岸開行中歐班列546列,貨運量71.18萬噸,開行數量穩居全國首位。

“春節期間,我們24小時在崗在位,確保中歐班列全天候、零延時、零等待通關,依托智能檢查系統,縮短查驗時間,查驗效率提升近40%。”霍爾果斯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四隊民警楊睿哲說,今年,我們將再接再厲,立足自身崗位,確保中歐班列順利運行。(記者熱依達,參與記者張婷、加孜拉·泥斯拜克、宋衛國、巴莎·鐵格斯,通訊員古哈爾尼沙·依明、茹則古麗·熱伊木)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