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兩會聲音】李靈慧委員:技能培訓助力婦女走穩“就業路”

2023年01月15日22:04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自治區政協委員、自治區婦聯黨組書記李靈慧。汪舟攝

人民網烏魯木齊1月15日電(李龍)2023年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促進穩定就業,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落實落細就業優先一攬子政策,積極拓寬市場化社會化就業渠道。

新的一年,新疆如何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何保障女性高質量就業?成為今年新疆兩會上的熱議話題。

1月14日晚,在新疆兩會駐地,自治區政協委員、自治區婦聯黨組書記李靈慧正在筆記本上寫下自己的參會心得。

李靈慧從2022年開始從事婦女工作,十分關注婦女就業創業、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婦女健康等問題。她時常深入基層與各個行業女性代表面對面交流,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她更能夠及時收到一線反饋的問題。

“隨著二胎三胎政策的全面放開,女性創業就業或因時間、精力、身體情況等多種因素影響。在這種情況下,大部分企業在招人用人時普遍偏向於男性員工,無形中對女性就業產生歧視。”李靈慧介紹說,女性在就業中可能遭遇的不平等現象貫穿於入職、待遇、晉升、留任、產后再職等各個環節,其中,在已婚和有生育意願的女性群體中,職場受歧視現象更為明顯。

除生育選擇之外,李靈慧認為,部分女性在生育后希望將工作生活重點轉移到家庭的傳統認知、當前社會保障制度對婦女生育后續幫扶力度不夠、部分地區婦女掌握勞動技能或文化水平偏低等情況,都是影響女性平等就業的重要因素。

婦女權益保障不僅關系女性切身利益,還關乎每一個家庭的幸福美滿。在奮進新征程的道路上,“她”力量不可或缺。

“通過調研,我們能夠感受到很多婦女,尤其是南疆農村婦女,都有強烈的創業就業意向,我們希望組織開展技能培訓,幫助婦女實現創業就業夢。”李靈慧介紹,2022年,自治區婦聯積極爭取多方資源,開展各類農村婦女素質提升培訓1347班次、培訓44245人次,為助力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撐。現如今,南疆鄉村的“靚發屋”已成為引導婦女創業就業、倡導鄉風文明的“婦”字號微基地。

“實踐証明,通過加大培訓引導力度,能夠提升女性創業就業的意識和能力。”李靈慧建議,各級黨委、政府制定實施有利於婦女創業就業的經濟和社會政策,同時建議建立婦女培訓網絡,確保婦女培訓工作的經常化、持久化、規范化。

李靈慧希望在培訓引導的同時,能加大宣傳教育力度。“宣傳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廣泛宣傳女性創業典型有助於營造女性創業就業的良好氛圍。”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