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和美共生——第三屆中國新疆國際藝術雙年展”搶先看

一場城市的藝術盛會

2023年01月10日12:1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和美共生——第三屆中國新疆國際藝術雙年展”10日啟幕。作為展覽場地,新疆美術館將為觀眾呈現哪些作品?1月9日,記者來到展覽現場,揭秘143位中外藝術家為各族觀眾帶來一場怎樣的城市藝術盛會。

9日上午,在新疆美術館入口處,本屆雙年展的宣傳板已高高挂起,大廳的LED屏循環播放著宣傳片,視覺與聽覺上都極具沖擊力。

走進展廳,首先入目的是藝術家漢斯·歐普·德·貝克的影像作品《游列》,這是一部在劇院錄制的展現舞台場景的藝術影像。不遠處,是意大利藝術家喬瓦尼·歐祖拉的作品《時間全無》,后面還有徐冰的《徐冰天書號》、丁乙的影像作品《時間之上》……本屆雙年展共邀請了包括中國在內的11個國家143位藝術家,展出260件作品,“有太多有意思的作品值得講述。”本屆雙年展總策展人、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館長張子康說。

張子康介紹,本屆雙年展的主題是“和美共生”,希望通過一次極具全球視野的國際藝術雙年展,探索、試驗與展望新疆未來的文化藝術生態,拓寬新疆的對外文化交流,提升新疆的文化創新內涵,全方位呈現新疆文化藝術之美、生態文明之美、人文景觀之美。

作為雙年展的主體部分,主展提倡胸懷國際、海納百川、倡導創新,分為“文明與交融”“共生與對話”“生態與家園”3個單元。有泰國的阿彼察邦·韋拉斯哈古、德國的艾恩、比利時的漢斯·歐普·德·貝克、日本的江上越等71位藝術家的122幅作品,涵蓋了多媒體影像、雕塑裝置、架上繪畫等媒介方式。

有別於其他城市雙年展,本屆雙年展還有兩個配套的特展。

“寫生新疆——20世紀以來新疆主題創作研究展”是以中國現當代美術史上的藝術家群體寫生新疆的案例為重點策劃的展覽,由“先行開拓期”“新中國時期”“改革開放時期”和“2000年以后”四部分構成,集中展示43位藝術家的69件新疆題材作品,如較早從繪畫上開發新疆的現代畫家司徒喬、上世紀40年代在新疆寫生並將克孜爾壁畫藝術和新疆社會寫實畫作展示給世界的畫家韓樂然等。

走進“天地之間——中國當代水墨的傳統與再現展”,如同走進一幅水墨畫。中國人對於水墨畫並不陌生,甚至有很多童年時代的動畫作品《小蝌蚪找媽媽》《九色鹿》都是按水墨風格制作的。水墨的一筆一畫中,畫出的是中國人的處世之道,是萬物與我為一的狀態,這也是策展人段少鋒、劉霖想要通過展覽傳遞的理念。展覽分為山水間、人世間、風物間、境象間四個單元,展出29位藝術家的69幅水墨畫作品。

建成不久的新疆美術館專門設置6個展廳,展覽面積約5000平方米,巨大且變化豐富的展廳展示空間,給予了每件作品最佳的展示效果。

“參觀雙年展,需要帶著極大包容心和寬泛的藝術視野去接納和體驗這些藝術。”張子康說,“能打動你,讓你產生共鳴,對個人來說就是好的藝術。”(劉萌萌)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