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最新監測表明:阿爾泰山脈雪豹種群質量穩定向好

2023年01月09日11:1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今年元旦期間,新疆阿勒泰市將軍山滑雪場及周邊區域出現一隻雌性、一隻幼體兩隻雪豹,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雪豹現身地為該度假區雪場金光道,海拔約1000米,雪豹被滑雪場工作人員拍攝到。”阿爾泰山國有林管理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處處長馬木爾別克·馬看介紹,此次雪豹向山下遷徙,主要是因為2022年年底降雪量大,厚厚的積雪完全把雪線上的植被覆蓋,山上的北山羊、馬鹿、狍子、野兔等草食動物被迫往海拔較低的地方垂直遷徙覓食,以北山羊等動物為主要食物的雪豹也就跟著到海拔較低的地方捕食,將軍山區域成為其臨時停歇地。這也說明,阿爾泰山脈的雪豹種群質量正穩定向好發展。

阿爾泰山是亞洲中部橫跨中國、俄羅斯、蒙古和哈薩克斯坦四國的大型山系之一,它是額爾齊斯河發源地,是具有全球意義的生物多樣性的中心區域之一﹔是許多珍稀瀕危動物的主要分布區﹔擁有從荒漠草原到冰雪帶的完整山地垂直自然景觀,以及數量眾多的濕地、河流和湖泊。復雜的地形地貌、獨特的地理區位,為各種野生動物的生存和發展提供了良好條件,是新疆野生動植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之一,也是連接我國天山雪豹種群與蒙古、俄羅斯以及哈薩克斯坦境內的雪豹種群之間交流的主要通道,對於全球雪豹保護至關重要。

近年來,阿爾泰山國有林管理局全面落實野生動物保護措施,不斷加大阿爾泰山野生動物及其棲息地保護力度,全方位開展野生動物保護宣傳,通過紅外相機布設、管護員日常巡護、高山監控、道路卡口一體化監測體系等手段,建立了雪豹長期監測網絡,獲取了雪豹的大量數據和影像資料。2017年至今,阿爾泰山林區已發現18隻雪豹,其中大部分是通過紅外線相機拍攝到的。目前,當地已初步建立了雪豹長期監測網絡,獲取了大量數據、影像資料。僅2017年至2022年,阿爾泰山兩河源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在富蘊縣轄區就先后拍攝到雪豹影像資料400余份。

1月5日,阿爾泰山國有林管理局、阿勒泰地區林草局和阿爾泰山兩河源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聯合行動,針對雪豹的習性和附近地貌特點,在雪豹可能出現的活動區域內架設3台紅外相機,持續監測雪豹的活動軌跡。

“在阿爾泰山脈東南部、中西部和西北部持續拍到雪豹和大量其他野生動物,說明阿爾泰山脈區域有著一個相對穩定的雪豹種群以及完整的生態系統。阿爾泰山國有林管理局將持續開展雪豹監測調查,為保護該區域的雪豹及其高山生態系統提供了重要的科學依據。”馬木爾別克·馬看說。(李 慧 趙明昊)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