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先行恢復4個公路口岸客運通關

2023年01月09日10:36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8日上午10時,霍爾果斯公路口岸聯檢大廳內,海關關員在海關申報櫃台前,等待第一批從哈薩克斯坦入境的旅客。根據國務院《關於中外人員往來暫行措施的通知》精神,自2023年1月8日起,新疆先行恢復霍爾果斯、伊爾克什坦、卡拉蘇、塔克什肯4個公路口岸客運通關。

新疆區位優勢突出,與8個國家接壤,常年開通口岸達17個,是我國向西開放的橋頭堡。根據國務院《關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1月8日起,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此次第一批恢復客運通關的4個口岸是中國新疆與周邊國家間重要的陸路口岸:霍爾果斯口岸毗鄰哈薩克斯坦杰特蘇州﹔伊爾克什坦口岸與吉爾吉斯斯坦奧什州毗鄰﹔卡拉蘇口岸是中國與塔吉克斯坦唯一的陸路口岸﹔塔克什肯口岸毗鄰蒙古國科布多省,是中國新疆對蒙開放的第一大口岸。

目前,自治區各相關單位、駐疆查驗單位已對設施設備和機制運行方面進行了完善、充實,為恢復客運通關做好保障。

烏魯木齊海關針對航空口岸、公路口岸和鐵路口岸特點制定了相應方案,做到“一口岸一方案”,保証旅客通關順暢。

1月7日,新疆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卡拉蘇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們已提前做好迎接旅客的准備,在口岸開展了預演,加強與企業聯系,做好應急預案,確保口岸客運通關順利。

“我們和海關、邊檢等部門多次召開客通和貨物直通工作協調部署會議,做好各項工作方案,對口岸各查驗設施提前做好維護,同時對口岸住宿、餐飲等也做了相關安排部署,全力確保旅客安全便利通關。”阿勒泰地區塔克什肯口岸管理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齊衛江說。

自治區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口岸綜合處副處長賈芳表示,后期新疆將根據經驗積累和綜合評估情況有序恢復其他邊境口岸客運通關。(陳薔薇)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