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雪豹之外,還有哪些“神奇動物”光顧將軍山

2023年01月07日10:4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在將軍山可以見到不少野生動物,比如野兔、狐狸、岩雷鳥等,甚至見過狼。”1月5日,新疆阿爾泰旅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新疆阿爾泰山冰雪旅游有限公司總經理史志強告訴記者。他是阿勒泰市將軍山國際滑雪度假區負責人。

不久前,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雪豹兩度現身該度假區,被工作人員拍攝到。

該度假區始建於2009年,是中國唯一坐落在城市裡的高山滑雪場。站在將軍山上,可以俯視阿勒泰市,阿勒泰市就在山谷之中,夏季山清水秀,生態環境良好,克蘭河從城市中穿過。

“近年來,阿勒泰市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一些野生動物逐漸在這裡棲息,並形成了初步的食物鏈。”阿勒泰地區野生動植物保護監測站站長蘭文旭說,在將軍山經常有鬆鼠、猞猁等野生動物出現。

將軍山國際滑雪度假區的范圍為9平方公裡。野生動物出沒也讓該度假區工作人員更加注意,“這些年,我們的工作人員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不斷提高,還經常向雪友們宣傳野生動物保護知識,沒有發生人嚇唬、驅趕、傷害野生動物的事情。”史志強說。

以前,在將軍山出現過狼,度假區工作人員第一反應是巡邏,保護雪友安全。此次出現雪豹后,他們在第一時間也是先組織巡邏,保護雪友安全,然后向有關部門報案,並請教野生動物保護專家,既保護雪友又保護雪豹。現在,雪豹告別滑雪場,而度假區每天晚上還組織巡邏,防護措施一點也沒有鬆懈。

這些年,因為野生動物時常出沒,度假區請教野生動物保護專家的次數越來越多。至今,有一隻狐狸已經是連續3年來度假區了。在咨詢了專家后,度假區貼出通告,禁止雪友投喂。

“野生動物和家養動物不同,不要因為喜愛就隨意接近,也不能隨意投喂。”蘭文旭說,人們用火腿腸、糕點、餅干等投喂野生動物,會讓動物出現掉毛、營養不良、消化不良等問題。人和動物身上的寄生虫、病菌等,還可能相互傳染,影響人和動物的健康。

蘭文旭建議,如果發現野生動物取食困難,可以和當地野生動物保護部門協商,設置專門的投食點,嚴格規定投食物品種類,保証野生動物自己取食。“遇見親近人的野生動物也不要接觸、不要驚嚇、不要觸摸、不要投喂,遠遠欣賞,拍了照片就走,不要驚擾它們。”蘭文旭說。(任江)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