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飛向帕米爾!新疆首個高高原機場正式通航

2022年12月23日17:00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12月23日10時58分,隨著烏魯木齊飛來的A319客機在塔什庫爾干紅其拉甫機場平穩落地,標志著我國最西端、新疆首個高高原機場——塔什庫爾干紅其拉甫機場正式通航。

12月23日,塔什庫爾干紅其拉甫機場正式通航。王紅攝

此次首航航班號為CZ5193/4,8時35分自烏魯木齊起飛,抵達塔什庫爾干紅其拉甫機場,大約經停3小時后,於14時再次起飛,16時20分抵達烏魯木齊。

游客在塔什庫爾干紅其拉甫機場候機廳辦理登機手續。王紅攝

“我是昨天專門從山東濟南飛到烏魯木齊市,今天一早來打卡中國最新、最西端的機場,一路上的風景感覺這個票價非常的值,真是不虛此行。”游客郝恆晨說。

12月23日,塔什庫爾干紅其拉甫機場正式通航。馬寧攝

塔什庫爾干紅其拉甫機場工程是民航局、自治區“十三五”重點機場建設項目之一,位於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以下簡稱塔縣)南側13公裡處,佔地面積3456畝。

運輸機場使用許可証交接現場。馬寧攝

該機場標高3258.4米,跑道長3800米、寬45米,可滿足年旅客吞吐量16萬人次、貨郵吞吐量400噸,實現年飛行起降1900架次的需求。機場於2020年4月26日正式開工建設,歷時兩年八個月的時間正式投入運營,是新疆海拔最高、跑道長度最長的民用運輸機場。

塔什庫爾干紅其拉甫機場。王紅攝

塔什庫爾干紅其拉甫機場通航后,將大幅度縮短當地群眾出行的路程時間。“我們從馬爾洋鄉的大山裡面搬遷出來,住上了水電暖齊全的安居房,現在我們這裡又可以坐飛機去烏魯木齊,這是我們以前想不到的事情。”塔縣塔什庫爾干鄉富民村農牧民馬馬熱依木·馬合賽提說,“以后我想去北京、上海看看,也希望全國各地的朋友都能來帕米爾高原旅游。”

機場新連線——拉齊尼路於2021年10月通車。高旭攝

塔縣是“時代楷模”拉齊尼·巴依卡的家鄉,它與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國相連。該機場遠期規劃將增加塔什庫爾干至西安、北京、深圳等航線,為塔縣的經濟發展和中巴經濟走廊的建設都將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12月23日,塔什庫爾干紅其拉甫機場通航,首批游客在機場拍照留念。王紅攝

“機場的通航,讓塔什庫爾干不再是偏遠地區,而是通向中亞、南亞的中心樞紐,我們也建成了以國道為主干、鄉村道路延伸、機場空運飛躍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為當地的旅游業和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委書記黃湘柏說。

塔什庫爾干紅其拉甫機場建成通航,新疆民用運輸機場數量增加至25個,繼續保持全國機場數量領先地位。(陳新輝  王紅)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