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塔裡木河流域管理局:讓南疆依水而興

2022年12月15日11:1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12月9日上午,沙雅縣,劉華利忙得不行。這位塔裡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新其滿管理站站長,正在全力保障轄區內冬灌的順利進行。

閘門開啟,清澈的塔裡木河水從水庫和河道中輕快流出,經過干支斗渠系覆向農田,沒過多長時間就變得凝稠。從高空看過去,新其滿站范圍內一片片正在冬灌的條田,就像覆蓋上了一層水晶板,在陽光下閃爍著光華。

“每年這個時候到來年3月,保障冬春灌是我們最重要的任務,所轄保障面積88萬畝,用水大概在1.8億立方米。”劉華利說,“來年的籌備也正在展開,此刻塔管局各個基層站點都在與用水單位密切溝通合作,為冬灌及來年經濟社會用水做准備。”

作為中國最大的內陸河水系——塔裡木河水系流域的管理機構,塔裡木河流域管理局肩負著塔河流域水資源管理的重任。今年,自治區黨委和人民政府進一步提出要科學統籌發揮水資源在經濟、社會、生態建設中的關鍵作用。新疆治水、用水的思路發生了重要變化。

“在不斷的實踐中,流域水資源管理實現從限額管理向供水服務轉變﹔流域水資源調度實現從粗放調度向精准精細轉變﹔流域水資源統籌調度實現從以生態保護為主向水安全、水生態、水資源、水環境等多目標統籌轉變。”塔裡木河流域管理局副局長王福勇說。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同時提出要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推動重要江河湖庫生態保護治理。塔河流域今年以來的實踐,為二十大報告提供了生動的注腳。

水是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的命脈,水資源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的發展空間就有多大。自治區黨委十屆三次、五次全會對新疆水資源管理治理工作進行了系統安排部署,建立了“提級管理、系統調配、每周調度、調出成效”的工作機制。用水的精准性,成為今年塔河流域水資源配置最顯著變化之一。

“實踐証明,這一機制為提高塔河流域水資源科學精准高效配置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王福勇說,“接下來,我們會在今年實踐的基礎上,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不斷優化塔河流域水資源配置,為南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的水資源保障。我們有這個信心!”

有信心的不只是政府機構,還有農民。墨玉縣奎牙鎮其甫坎村,35歲的農民阿不力孜·艾爾肯對明年的生計信心滿滿:“今年春天,我家麥子喝足了水,所以收成也好,現在冬灌也順順利利。水好,人勤快,地就不會糊弄我。現在兩樣佔全了!”

記者手記

用好水,是人民的願望、政府的責任

我已經記不清自己有多少次採訪塔裡木河流域,走在一條條河道旁邊,一片片農田上面。從18年前第一次去沙雅縣塔裡木鄉經過塔河,到今年從源流走至尾閭。我見到的人,幾乎無一例外都會說到水,喝的水、澆院裡葡萄的水,最多的,還是地裡庄稼需要的水。

誰都知道水重要,怎樣才能用好有限的水資源,是我們多年來不斷探索的問題,我們要對此不斷進行深入研究。今年以來,作為一名跑水利的記者,我在新疆水資源領域從上而下的各個層面都看到了可喜變化。

自治區黨委密集調研,規格之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在此基礎上提出了“水是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的命脈,水資源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的發展空間就有多大”的戰略定位,在新疆水資源關鍵領域作出一系列擘畫﹔相關廳局、地方政府積極作為,在具體層面准確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關於水資源科學統籌配置的部署,水的利用更加科學精准﹔農民史無前例地感受到了好水入田的欣喜,秧苗不僅喝得飽,還喝得好。這是一個良性循環。

用好水,是人民的願望,也是政府的責任。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大家都深刻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為這個國家所做的一切,都詮釋著“一切以人民為中心”。在水資源利用上,我們黨同樣在不斷實現對這句話的承諾。(劉東萊)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