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2022年前8月,新疆累計收集處置醫療廢物2.915萬噸

2022年12月08日11:08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魯木齊12月8日電(李龍)日前,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獲悉,2022年前8個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累計收集處置醫療廢物2.915萬噸,其中應急處置462.756噸、涉疫情醫療廢物608.67噸,全疆醫療廢物收集處置工作總體平穩有序。

醫療廢物的無害化處置被稱為疫情防控工作的“隱形戰線”,自治區生態環境廳通過人防、技防結合,做好醫療廢物處置,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線。同時,加強尾礦庫污染隱患排查治理,防范化解環境風險﹔壓縮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証辦結時間,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

“我們堅持每日調度各地醫療廢物收集處置情況,督促和協助解決工作中出現的問題,確保全疆醫療廢物得到及時、有序、安全收集和處置。”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固體廢物與化學品處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加強與衛生健康部門協調聯動,進一步規范醫療廢物環境管理,指導各地生態環境部門強化醫療廢物源頭分類管理、加強醫療廢物處置單位規范運行監管、做好應急處置准備等重要工作。

全疆14個地(州、市)共正常運行醫療廢物集中處置單位29家44套設施,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能力由2020年初的93.5噸/日提高到257.7噸/日,集中處置能力增加了175.61%。

與此同時,自治區生態環境廳不斷強化“一廢一庫一品”(危險廢物、尾礦庫、化學品)環境監管,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相關環保工作。

據介紹,2022年以來,自治區生態環境廳深入推進危險廢物整治三年行動,強化“一廢一庫一品”環境監管,對662家企業開展危險廢物環境風險隱患排查,發現並整治996個問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完成235座尾礦庫的污染隱患排查工作,發現污染隱患點736個,目前正在推進問題整治。

對於如何推進疫情防控期間“放管服”改革,主動服務高質量發展?

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固體廢物與化學品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實現所有許可事項網上不見面審批,將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証首次辦理時間由國家規定的75個工作日壓縮到50個工作日,同時再自加壓力,在承諾辦結時限基礎上再壓縮三分之一,大大提高了辦件效率。

今年以來,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共按程序向18家企業頒發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証,比去年同期增加6個﹔辦理102批次疆內企業危險廢物跨省轉移申請事項,比去年同期增加33批次。積極服務小微企業發展,組織開展小微企業危險廢物集中收集試點工作,打通小微企業危險廢物收集“最后一公裡”。

此外,還不斷優化管理方式,對多年來危險廢物管理比較規范的企業“無事不擾”,對環境問題比較突出的企業“利劍高懸”。2022年,組織全疆生態環境系統開展危險廢物規范化環境管理評估及危險廢物三年專項整治“回頭看”,規范產廢單位和生態環境部門危險廢物環境管理工作。截至目前,自治區級評估反饋的1162個環境問題,已有1144個完成整改,整改率98.4%。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