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

研究部署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馬興瑞主持會議

2022年12月02日11:13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會12月1日上午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重要論述,研究審議《自治區黨委關於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規定》和修訂后的《中國共產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全體會議議事決策規則》《中國共產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規則》《自治區黨委常委會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的實施辦法》﹔聽取全疆安全生產工作匯報,安排部署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堅持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是我國制度優勢的根本保証。要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要求,把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運用民主的辦法匯集意見、科學決策,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要樹牢正確政績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扎實推進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續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糾正各種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各級領導干部要牢記“三個務必”,發揮“關鍵少數”作用,帶好頭、履好責,嚴於律己、嚴管所轄、嚴負其責,團結帶領全疆各族干部群眾,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力建設美好新疆。

會議強調,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重要論述上來,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教訓、舉一反三,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的要求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方面。強化“隱患即事故”的責任意識,聚焦煤礦、消防、交通、危化品、城市運行、居民用電用氣等行業領域,針對季節性特點和薄弱環節,全面開展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堅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加強自然災害預警、防范和處置﹔落實安全監管執法制度措施,依法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提升防災減災救災和突發公共安全事件處置保障能力,加強全社會安全知識和應急意識宣傳教育,增強全民安全意識﹔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強化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和部門監管責任,壓實企業主體責任,齊抓共管把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到位,堅決維護各族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會議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准確把握當前全疆疫情防控形勢要求,清醒認識推動社會面動態清零、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控風險防反彈防輸入等面臨的多重任務,堅持“三個堅定不移”,堅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條優化措施不動搖、不走樣,持續推動喀什、和田地區疫情防控提速增效,有序組織核酸檢測,有效管控風險人群,嚴格規范轉運隔離,加快社會面動態清零﹔科學處理好防住疫情和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關系,強化科學精准,把該管住的重點風險管住,該落實的落到實處,該取消的堅決取消,避免“一封了之”和“一放了之”兩種過度傾向。要聚焦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落實落細穩經濟政策措施,抓好穩工業、抓招商、擴投資、促消費、保民生等各項任務,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要強化各類風險預判預控和及早防范化解,保持社會大局穩定,做到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